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多省份近30名厅级及以上干部被查处 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姚迪明接受调查
2018-04-20 09:4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中纪委公开曝光六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湖南省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调研员全金文在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中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青海省玛多县黄河乡原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侯长军侵占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和民政特困人员生活补助资金问题。

  黑龙江省依安县富饶乡兴信村原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庆江侵占泥草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等。(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4/t20180420_1860575.html

  

人民网:中央巡视进驻近两月 多省份近30名厅级及以上干部被查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通报,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了解,湖南是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的被巡视省份之一。今年2月22日以来,十九大后首轮中央巡视全面展开,对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宁夏等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记者通过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发现,截至目前,辽宁等9个省份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通报了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近30人,涉及党政、企事业单位、高校等领域。

  从各省份落马的干部数量来看,贵州查处的干部最多,有7名且包含一名省部级干部。(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8/0420/c64371-29938288.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学习监察法,不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

  今天,距离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监察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施行,整整一个月。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部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的法律。监察法通过后,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努力解决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本领、提高素质的问题。必须指出,作为一部由全国人大全体会议通过的基本法律,学习、掌握监察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法律条文,决不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

  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应当认真学习监察法。马克思指出,立法者应该把自己看做一个自然科学家,他不是在制造法律,不是在发明法律,而仅仅是在表述法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党内监督实现全覆盖,作为与党内监督一体两面、相互促进的国家监察亟待跟进完善。正因此,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了六类监察对象,使监察对象由“狭义政府”转变为“广义政府”,补上了过去行政监察范围过窄的“短板”,真正把所有公权力都关进制度笼子。其中,许多过去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也不属于检察机关“监督对象”的人被纳入了监察范围。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而言,“牛栏关猫”甚至无人监督的“惬意”将一去不复返。要避免无知者无畏的“人生陷阱”,就必须认真学习监察法,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才能避免误入歧途、深陷泥淖,在新时代做一名走在前列的奋进者。(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4/20/content_61485.htm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置行贿人,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

  2018年1月11日,经河南省平顶山市委主要领导审批,并报河南省纪委监委批准,平顶山市纪委监委对新华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杨某实施留置措施。该案是河南省留置第一案。

  与以往的受贿案件不同,杨某有着数十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任法院院长十年有余。在此案中,“围猎”他的大多是“知法懂法”之人,他们想尽办法订立攻守同盟,对抗调查。

  其中,较为典型的是王某、侯某两名行贿人。他们虽然随叫随到,但一直不愿交代实情,一直坚持说“真没有这回事”,每天和调查组耗时间。加之此二人在当地影响力较大,这也使得其他行贿人纷纷效仿,不愿如实交代问题,为案件查办工作增加了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平顶山市纪委监委果断采取措施,决定对行贿人王某、侯某实施留置。2018年1月17日,平顶山市郏县纪委监委依法对王某采取留置措施,2018年1月31日,平顶山市湛河区纪委监委依法对侯某采取留置措施。(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4/t20180420_170308.html

  

[反腐速递]

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姚迪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姚迪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海南省两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海南省纪委监委网站近日发布两名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消息,具体内容如下: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麦卫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口报业发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