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强、伏小平等五人非法经营、盗窃案
2018-01-24 08:5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揭开1.77亿“网上现货交易平台”的惊天骗局

  ——武进检察院办理全省首例非法电子期货案

  承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

  案情故事

  早上9点,家住常州市武进区的周某准时上网,通过“玖鑫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平台浏览自己购买的“玖鑫铜”涨跌行情,突然发现账户内20万元资金已一夜蒸发。周某大惊之余,立即向警方报案。

  周某的报案牵出了一起特大非法电子期货案,涉案金额1.77亿元。经查明,被告人尹某等人创建“玖鑫公司”,并在网上非法搭建“玖鑫商品现货市场”平台,通过发展会员单位、居间商,再由会员单位、居间商通过QQ、微信等方式公开向社会招揽客户,采用保证金制度,“T+0”交易模式,在平台上采用电子格式化合约进行交易,且不以实物交付为目的,允许投资者以对冲平仓的方式完成“玖鑫铜”、“玖鑫白银”、“玖鑫原油”交易,并从中收取单笔交易金额万分之六的手续费、延期费等。客户们以1:50的杠杆比率,按照“玖鑫商品现货市场”提供的国际实时走势、汇率在该平台内交易。

  仅短短一年,非法平台“玖鑫商品现货市场”共发展客户4000余人。经证监会认定,其行为符合“非法组织期货交易活动”的特征。

  不仅如此,被告人尹某等人还以会员单位身份与客户在平台上进行对赌交易,赚取“点差”、“头寸”,即客户的亏损(盈利)就是公司的利润(亏损)。其中,被告人王某作为居间商,不堪客户周某在平台上频频获利,便直接以频繁交易抵扣手续费来窃取周某账户资金,致使周某的20万元打了水漂。

  履职特点

  1.在案件侦查遭遇“无罪论”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一起会诊研判,还原非法平台真貌。检方认定,该平台打着“现货交易”之名,行电子期货之实,是不受监管的对赌平台,非法经营罪毋庸置疑。

  2.处理涉案人员时,检察机关坚持公正与效率相结合,抓住问题关键的“1”,从抓获的100余人中最终批捕、起诉“玖鑫公司”的原始股东尹某等5人,宽严相济,从源头遏制犯罪。

  3.检察机关成功公诉该案,利用“电子证据”使5名被告人最终认罪伏法,真心悔过,被判处1至5年的有期徒刑,无一上诉。

  4.及时扣押冻结涉案财产,耐心为全国各地的平台用户释法答疑。最终该案共涉及的1500余名平台用户财产在判决后均得到合理返还,无一上访,有效预防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缓解了社会矛盾。

  社会影响

  本案为全省首例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非法电子期货交易案,涉及全国各地1500余人的1.77亿元资金,影响巨大。案件对涉案人员的处理,既保证了办理效率,又打击了犯罪重点,从源头遏制犯罪,并及时平息了社会矛盾。检察官坚持刑法刚性原则,严格依法办案,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构建了一条不可逾越的法治“高压线”。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