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区科教产业发展办公室收回集体财产系列案件
2018-01-24 08:5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守住村集体的“千万钱袋子”

  ——淮安开发区检察监督收回村集体财产系列案

  承办单位:淮安市开发区检察院

  案情故事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系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下,区经济总量持续攀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长,“千万村”“过亿村”已不罕见,张某某原是某“千万村”村干部,调任其他职务后,欲为其开办企业的亲戚从该村借款200万元,现任村干部经“合计”发现,带息借款既能壮大集体经济,又能卖给张某某一个“面子”,在既未对该借款单位进行风险评估,又未按照规定召集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的情况下,便将钱借了出去。而负有监督职责的乡办亦未按照相关规定对借款审核把关,群众对此举报不断。

  获此线索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检察监督程序,对涉案三村开展了专项调查,发现从2010至2013年,该三村共借出集体资产5692万元,其中不乏“亲戚账”、“朋友账”,风险重重。截止该院核查之日,尚有4111万元本金及利息未能收回。

  为维护集体财产,该院“三管齐下”,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村基层组织收回借款、对已到期债权启动诉讼程序;通过支持起诉、监督调解、督促执行等,跟进法律支持和服务;形成报告上报党工委,牵头核查全区村账外借情况,完善“村账乡管”制度,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四个月时间便督促收回欠款1874.8万元。

  履职看点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运用行政监督手段,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执行监督等多种手段配合,监督和服务并举,督促收回村集体巨额资产的做法,有力彰显了行政检察在维护民生民利上既不可或缺,也大有可为。

  在追回欠款同时,该院主动与纪委、公安无缝对接,形成了保障民生的合力。在此基础上,该院深挖乡办监管不力、村级财务制度混乱、村务不公开等问题,通过联合纪委约谈当事人、发出检察建议、开展风险研判等措施,帮助健全相关机制,推动出台了《村居集体资金阳关监督实施方案》,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预防类似问题出现。

  社会影响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不仅“身入基层”,更做到了“心到基层”,既综合运用检察监督手段,又为基层提供及时到位的法律服务,既协同相关部门形成保障民生的合力,也为全区所有村居建立了集体资金监管机制,堵塞了基层管理漏洞,维护了全区数十万村居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检察蓝”实实在在成为民生民利的“保护色”。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