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玉兵等人销售伪劣农药案
2018-01-24 09:4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检察官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

  ——东台检察院办理张某某等人销售假农药案

  承办单位:盐城市东台检察院

  【案情故事】

  “检察院帮我们挽回损失,真是大快人心!”江苏省东台市某镇村民们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5年6月,山东人王某某销售了一批标称75%的“三环唑”农药,其中70箱通过张某某、吉某某等人销给了东台某镇农民。农民使用后发现,水稻出现瘟病,农田减收严重!据统计,水稻受损面积达1170余亩,400余户农民受损。经检验,这批农药“三环唑”含量为0,系假农药。公安机关以张某某涉嫌销售伪劣农药罪向东台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应该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是否都被追诉?农民的损失如何挽回?带着这两个问题,该院专门办案组的承办检察官细心审查发现,该案涉及的中间人吉某某等3人没有被羁押,有串供迹象,上线王某某还未归案,且农户的损失未得到赔偿,诉讼风险和社会风险大,果断决定追捕3名中间人,并督促公安机关及时抓捕上线王某某。王某某、吉某某等人被逮捕后,检察官会同公安干警、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调查了解情况,劝解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耐心说服张某某、吉某某等人先行赔偿农户30余万元,后期又跟踪监督所有损失全部赔偿到位,化解了一起重大群体信访隐患。

  最终,张某某等7人因犯销售伪劣农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六年不等,并处罚金。

  案件办结后,该院向当地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了农药市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规范、净化了农药经营市场秩序,此后未再发生同类问题。

  【履职看点】

  该案被害人众多、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应强烈,检察官通过不懈努力为被害农民挽回损失,促成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成为东台市检察院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以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是强化监督依法追捕。强化监督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逮捕条件,果断追捕3名应当逮捕而未提捕的同案犯,且均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并督促公安机关抓捕上线,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二是心系群众维护民生。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方面劝解群众依法维权,不得有过激行为,另一方面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做销售商工作,让其先期垫付部分损失,后期又督促赔偿全部损失,保障了民生,维护了稳定。

  三是积极建言提升效果。为了规范农药市场秩序,该院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推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还开展以案释法,强化法治宣传,促进经销商依法经营。

  【社会影响】

  农村稳则天下安。面对百姓的期盼,东台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不就案办案,一案追捕3人,为农民挽回损失,打击了犯罪分子,震慑了不法分子,捍卫了法律尊严,保护了民生民利,抚平了群众创伤,规范了农药市场。该案被农业部列为2016年全国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件。美丽乡村是群众的期待,更是检察官们的梦想,他们是这片家园的忠实守护者。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