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川、段海勇、周勤俭等62人系列诈骗案
2018-01-24 09:4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文玩诈骗局中局 检察巧解套中套

  ——全省首例特大文玩检测诈骗案

  承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

  一、案情故事

  诱骗全国150多名被害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骗取了243.7万元的检测费,原本是一名资深文玩收藏爱好者的顾某搞出了大新闻——全省首例特大文玩检测诈骗案。

  顾某本在常州文玩圈内小有名气,可一次受骗经历却使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据了解,顾某本欲出售一件文玩藏品,但被上海一家公司以高价收购藏品需要检测为诱饵,骗取了数万元的检测费。事后,顾某从这次失败的生意中嗅到了“商机”,别人能这样做,为什么我不能? 2015年10月,顾某在常州天宁区成立了钱信检测公司,并与段某等3人串通合作成立三家文玩收藏公司,招聘上百名业务员,通过网上发帖、打电话等方式将欲出售文玩的被害人约到公司,告知其藏品价值连城,只要检测达标就可以高价收购,累计诱骗全国29个省市的150多名被害人到钱信公司做检测,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骗取了243.7万元的检测费。

  二、履职看点

  (1)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检察官严把证据关。面对顾某等人推诿狡辩、拒不认罪,检察官主动引导公安机关,全面调取相关证据,最终认定团伙诈骗行为人具有非法占有的犯罪目的,对同类案件办理具有指导性。

  (2)关注舆情,追赃挽损,全力维护被害人权益。本案被害人反响强烈,媒体高度关注,检察官及时对被害人释法说理,同步发布案情,并加大对被告人攻心力度,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尽量让被告人退赃退赔,为被害人挽回损失107.9万元。

  (3)宽严相济,理性司法,慎重把握处理标准。该案绝大多数业务员20岁左右,部分系刚毕业的大学生,检察机关合理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参与时间短、次数少等情节轻微的,不作犯罪处理,给年轻人改过自新的机会。

  三、社会影响

  这起系列诈骗案涉案人数之多、涉及地域之广,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属罕见。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检察机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用法治的方式为文玩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规范了文玩检测市场秩序。《检察日报》、《法制周末》、《江苏法制报》、人民网、正义网相继报道,常州电视台做案件专访。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