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东、倪华山、马道军等10人污染环境案
2018-01-24 09:4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一场“垃圾漂流”的发财梦

  ——一起守护生态家园的污染环境案

  承办单位: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

  【案情故事】

   庭审中,45岁的梅哥不见往日风光,终于明白了“不义之财不可取”,捞到的钞票还没捂热就被法院收缴归公。悔之晚矣,何必当初?

  暑夏热气逼人,行人纷纷绕行躲避着垃圾箱散发出的恶臭气味,唯独梅哥却与众不同,甚至眯上眼要深吸一口气,同时心中一阵窃喜。难道这个梅哥有不为人知的“怪癖”?

  梅哥不屑别人的眼神,心中暗想“垃圾越臭才越好哩,我才好狮子大开口要个大价钱。”原来,梅哥借用资质与城市综合管理事务中心签订生活垃圾处置协议。但是在每次处置数百吨的垃圾时,梅哥一个电话便倒卖给下线,自己干干净净、轻轻松松每吨就赚了七八十元钱,垃圾自然成为梅哥眼中的“香饽饽”。

  下线也照葫芦画瓢,又找下家继续处理。垃圾被4次倒手后装载在运输船上,“漂流”到风景优美的宛山附近湖岸。黑夜中,几条幽灵似的黑影匆忙地操作挖机、推土机等设备,将数千吨的生活垃圾偷倒入绿水荡漾的湖泊。

  案发后,仅凭查处的账册,“垃圾倒卖团伙”一个月时间就偷倒生活垃圾7300多吨。当地政府仅应急处置就花费656万余元,水域生态修复费用多达1300万余元。最终,梅哥等10名被告人均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5年不等,并处罚金十万到二十万不等。

  【履职看点】

   法网疏而不漏,精准打击犯罪。通过个案会商、现场指导等方式,引导侦查精准取证,聘请环保部门和权威检测机构分别对污染物进行检测,咨询江南大学著名教授增强专业知识储备,自行补充侦查固强证据链条。细致审查案件从中发现监督线索,向侦查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件5人,纠正漏诉3人。与公安、环保、水利等部门会签《关于加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协作意见》,构建绿色保护体系。庭审中,运用多媒体、现场照片与辩方质证抗辩,并邀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以案释法推进普法宣传,邀请案发地100多名群众现场旁听。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法院对该案4名被告人执行财产刑23万余元。会同市检察院,经过诉前检察建议程序,由法定环保组织就该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创建“三位一体”联动机制,荣获无锡市2016年度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

  【社会影响】

  该案的成功办理引起了社会重大广泛关注,7800多平受损水域、湖岸恢复原状,“绿水青山”再现眼前,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相关做法被《央视网》、《中国新闻网》、《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新华日报》等2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跟踪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简报录用推广。无锡市锡山区院公诉科因成绩突出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