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诈骗案频发 南京检察官金融风险管控揭秘
2017-03-23 09:5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年来,信贷诈骗案件频发,为此,江苏南京检察官提醒金融行业防范监管漏洞。

  据南京检察院办案人员介绍,一年多的时间,仅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办理的信贷类诈骗案件就有11件14人,其中信用卡诈骗罪9件9人,贷款诈骗罪2件5人。办案检察官通过办案发现,金融行业监管存在漏洞是造成金融信贷类诈骗案件高发的原因。

  以买汽车为名伪造材料骗贷款造成银行120万元损失

  1992年出生于江苏仪征市的经小亮在南京做二级汽车分销商,近几年来,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买车贷款的人越来越多,而经小亮在协助客户办理贷款的过程中发现,现在贷款机构为了追求业绩,对客户资料的审核不严,于是他找到了周洪洋等人,打算通过用他人名义伪造假材料从银行骗取贷款。

    李威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他想申请大额度贷款却不符合条件,经小亮告诉李威可以帮助他申请到大额度信用卡,但前提是需要他买车做抵押,提供一张身份证配合走流程。李威同意后,经小亮伪造了材料,用李威的名义贷款买车,等到贷款下来汽车到手后再把汽车抵押出去获得抵押款,而每月贷款应当由李威承担,经小亮认为只要通过这样的手段,他们就可以既拿到抵押款,又不用承担银行贷款本息,从而实现他诈骗钱财的目的。用这样的方式经小亮共利用他人名义从银行贷款12次,直到银行工作人员向警方报案为止,共计造成银行120多万元的损失无法挽回。案发后,经小亮也受到了他应有的惩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盗取用户身份办理信用卡转移钱款140余万

  孟平是一名计算机爱好者,然而他并没有把这项爱好用在正道上。2016年初,孟平在某电子购物网站通过技术手段盗取了多名用户的身份信息,然后他用盗取的身份信息在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信用卡的金融机构办理了信用卡,再通过在该电子购物网站信用卡提现的方式获取了大量人民币。与此同时,被盗用身份信息的受害人们都收到了来自该网站的被提款提示,而自觉账号被盗的受害人们纷纷报警求助。截至案发,孟平一伙人共转移了钱款140余万元。玄武区检察院已对孟平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恶意透支致信用卡欠费44万余元

  梁夏松原本是一名月收入三千元的普通物业工作者,从2015年开始,梁夏松伪造收入证明,在多家银行办理信用卡用于自己奢侈的消费,当一张信用卡消费透支无法使用时,他继续使用其他银行信用卡进行明知自己无偿还能力的提前消费。梁夏松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沉迷,同时也刷爆了一张又一张信用卡,截止案发,一共使13张信用卡恶意欠费,共计欠银行44万余元。梁夏松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检察官建议:为了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预防和减少信贷类诈骗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应当进一步完善金融信贷管理制度。一是规范对信贷类业务,包括信用卡办理等客户资料的实质审核,严格规范审核流程,确保信用卡不被冒办;二是加大对信贷类业务尤其是网上新型金融融资平台的监管力度,健全安全防范措施,消除监管漏洞,使信贷类业务处于严密的监管之下;三是促进金融机构和平台信息共享,建立异常信贷临时中止或高危客户“拉黑”的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及时发现风险客户,减少金融损失。(盛蕾)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