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周军成:十年反贪路"智多星"侦查员的炼成记
2017-08-15 09:2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他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机关侦查技能业务竞赛中获得第一名;他先后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 、“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 南京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2014年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反贪二级人才库……

  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周军成。

  周军成, 1990年3月入伍,2008年1月转业到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同年高分通过司法考试,2009年11月任助理检察员,现任侦查二处员额检察官。

  十年反贪路,硕果累累

  在从事反贪工作10年的时间里,他始终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甘于奉献,先后主办了高检院交办的某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某某特大受贿案、江苏省某管理局局长助理谭某贪污案、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汪某某受贿案等多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主办某基层法院原审判员方某某受贿案,被评为201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十大精品案件”。

  他还创新性地结合“街景地图”对话嫌疑人,通过科技等多种手段查明案件,他被誉为反贪一线的“智多星”!

  结合“街景地图”审讯嫌疑人

  在主办某大学招生办主任蔡某某受贿案中,蔡自恃作案手段隐秘,在侦查前期阶段拒不供述。面对困难,周军成毫不退缩,在每次审讯前做好预案,选准时机,巧妙出示书证打击其侥幸心理,促使其彻底交代2000多万元的受贿事实。同时,他创新性地将“街景地图”运用到对蔡某某和相关证人谈话中,妥善解决部分受贿事实中关于受贿地点的证据矛盾。周军成在案件中敢于打硬战、善于打硬仗的表现得到高检院、省院、市院相关领导的称赞。

  善于主动收集各种证据

  在主办江苏省某管理局局长助理谭某贪污案中,谭某辩称其经手的购物卡均用于公务,并没有个人非法占有。为了查清事实,周军成先后赴多家商场调取消费凭证,倒查出涉案购物卡均用于个人消费,从而形成了以书证和证人证言为主的证据锁链,得以以零口供证实谭某贪污单位购物卡的犯罪事实。

  利用科技手段恢复案件数据

  在省检察院牵头的医疗检验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中,周军成结合话单分析、手机恢复、邮箱恢复等数据对某关键行贿人进行审讯,成功突破了该行贿人口供,并从该行贿人带出省内受贿案件线索近30件。对于该院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表现,省检察院在相关通报中专门予以了表扬肯定。

  (李玲)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