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张鲁佳:雕刻生活,发现美享受美
2017-11-22 09:4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只可爱的小猫,一个萌萌的卡通人物,一幅精美的刺绣……这些生动精巧、让人爱不释手的橡皮章,全都出自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办公室干警张鲁佳之手。不要小看这个文静、单薄的女孩,她可是院里公认的“印章帝”。

  2004年,张鲁佳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就考进了天宁区检察院,随后便开始了连续10年的反贪生涯。2016年初,她被调整到办公室从事调研工作,成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从事反贪工作,是审讯室里的较量,是彻夜不休的看守,是深夜伏案看卷的经历,而从事调研,则需要静下心来,让自己埋头于个案总结、类案分析、风险研判、经验材料的写作中。最初,两者的反差让张鲁佳很是不适应。

  一次在淘宝上“闲逛”,橡皮章引起了张鲁佳的注意。一块块普通的橡皮,在制作人手中变身为又潮又萌的印章,新颖又精致,让她一下子产生了兴趣。“刻橡皮章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的专注和一鼓作气的坚定,这个跟我搞调研有异曲同工之处。”出于磨练意志的初衷,她在网上搜集了大量资料,通过视频自学了雕刻技术,还买了一套雕刻工具,一头扎进了橡皮章的世界里。

  雕刻橡皮章需要沉稳、细致,办公室工作繁杂、琐碎,也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做到认真严谨、面面俱到。

  2016年底,针对近年来辖区非法集资案件高发的情况,领导安排张鲁佳进行专项调研。她不仅收集了办案数据,与侦监、公诉部门的承办人多次交流,还查阅了近4年相关案件的全部卷宗。经过多次修正,用时数月后,张鲁佳撰写了《天宁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调查报告》,全文1.3万余字,数据全面、案例详实、分析深入,从检察机关的角度提出了多条源头治理对策,得到了区长批示肯定,并被常州市委政法委录用推广。

  “平时看到一些可爱的小玩意、美丽的景色,都会想把它刻下来。刻橡皮章对我来说已经不仅是一门技艺,更像是对美好生活与事务的一种记录。”张鲁佳把刻章带来的审美体验,也带到了平时的工作中。

  2017年初,江苏检察网站集群正式上线,将全省各个检察院的外网统一集中管理。张鲁佳认真研究网站结构,反复学习编辑规范,不仅做到更新及时、内容丰富,还设计了“文笔法学社”“彩虹时空”等专题栏目的logo。网站内容一天天充实起来,信息发布量位居全省县区院网站前列,点击率也日益上升。“这个新网站就像我的橡皮章一样,是一个倾注了我很多心血的作品。”张鲁佳充满了满足感。

  目前,张鲁佳已经是一个拥有近百块橡皮章的“土豪”,她的最新作品刻的是天宁区检察院的院训“厚德崇法务实创新”,她还把刻好的章送给了不少同事。

  “我会继续在橡皮上细细雕刻生活,发现美,享受美。”张鲁佳说。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 朱婵敏)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