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袁建凌:铁肩柔情担道义
2018-01-26 10:0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袁建凌

  她,有着检察官的庄严,又有着水乡女子的柔情;她,有着活力四射的热情,又有着清清凉凉的宁静;她,是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又是一身正气的“控申先锋”。她就是金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袁建凌。

  1994年,袁建凌进入检察院工作,在控申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14年的坚守,没有惊心动魄的瞬间,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但正是平凡与执着,折射出了检察职业的熠熠光辉。

  真情服务的“为民热线”

  在金湖,县检察院的“为民热线”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条“为民热线”,既受理人民群众举报、控告申诉等案件线索,又解答法律方面的问题,还直接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

  “嘟、嘟、嘟……”随着“为民热线”铃声的响起,电话中传来了恳求的声音:“我是一个刑满释放人员,急需办理身份证外出打工,已经到派出所办理了手续,也多次上门催要,至今没有结果,只好向你们求助。”

  接到电话后,袁建凌的第一感觉是求助者属于弱势群体,为了让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袁建凌主动到县公安局了解办理程序,并向派出所说明有关情况。在袁建凌的努力下,求助者很快拿到身份证,踏上打工路。

 

(建言献策)

  基层控申接待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只靠热情不可能化解一切矛盾。通过实践和思考,袁建凌决定充分利用控申接待这块阵地开通“为民热线”,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不停机)、全方位(节假日不休息)服务,接受群众举报、开展法律咨询、为民排忧解难。“为民热线”开通以来,已接听各类群众来电258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深受群众的欢迎。

(工作)

  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

  袁建凌虽然是位女性,却有着水滴石穿的韧劲。

  一次接访中,有位李姓女子向她求助,丈夫迷恋赌博,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债务,日子过得提心吊胆,举步维艰。袁建凌一边安抚她,一边帮助她将此事移交公安部门妥善处理。事后,袁建凌一直惦记着这对夫妻的生活,终于,她想出了一个婉转的办法,每天编辑有关赌博危害的信息发到李某丈夫的手机上,连续几十天都未间断。终于有一天,袁建凌的手机收到了李某丈夫的信息:“我知道错了。”袁建凌不失时机进行劝导,在她的努力下,笑声再次回到这个家中。

(接待)

  涓涓细流,润物无声。袁建凌同样以水样的柔情关注着弱势群体。

  身患残疾的下岗工人王某找到袁建凌,原来,他新购买的残疾人载客助力车,由于不符合国家生产标准,刚上路试车,就被查扣。这对贫困的王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心急如焚的王某,袁建凌立即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并指点王某到工商部门维权。最终,在工商部门帮助下,王某顺利拿到当初的购车款。

  (参加讨论)

  一身正气的“控申先锋”

  在检察机关,以个人名字来命名工作方式、经验还是一件罕事。“袁建凌接待工作模式”是淮安市检察院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执法”专项整改活动中,总结并命名的一项控申工作方式,通过在全市控申系统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袁建凌是一个说话、办事很认真的人,钉是钉、铆是铆,没有半点含糊。有人说她太认真、太固执,袁建凌却认为,控申接待工作一是程序要规范化,二是实体必须合情、合理、合法,三是要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只有工作态度极其认真的人,才能做到以上三点。

(亲切的关怀)

  控申内勤工作繁杂琐碎,无论是来信来访登记、控申接待,还是控申初查、申诉案件办理、资料归档等,袁建凌都认真去做,实现“天天登记,周周检查,月月归档”。 在榜样的力量下,“袁建凌工作模式”有效地促进了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在她的带领下,县检察院控申接待室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2008年3月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这一最高荣誉。袁建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并获“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女检察官”、“江苏省首届十佳检察官”、 “江苏省十大杰出政法干警” 、“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金湖检察

  (反家庭暴力志愿者)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