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人物 | 沈晓明: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8-05-21 09:3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进入新时代,检察官要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高履职本领。江苏检察机关将“专业化”作为2018年江苏检察“关键词”,突出加强检察专业能力建设。我们推出“新时代检察官”系列报道,围绕江苏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展示主要业务条线检察官办理的典型案件,“以案说人”,推出一组新时代检察官或检察官办案组群体,树立新时代检察官的职业形象,从而激励广大检察干警在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征程上不断提高司法履职本领,努力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

  这是一间不大的房子,中间摆放着两个沙盘。沙盘旁边是长长的陈列架,上面有各式各样的玩偶。

  在宿迁市人民检察院一楼的未检工作室,未检处员额检察官、“85后”的沈晓明用清亮的嗓音告诉记者:“通过孩子选择的玩偶以及在沙盘上摆出的造型,我们分析孩子的心理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如果不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点听到这样的话语,记者会将眼前这名年轻的检察官误认为是幼儿教师或心理咨询师,很难相信她经手办理了一起起令人感到震撼的案件,亲手将被告人送上法庭,接受法律的严惩。

  她是一位母亲,更是一名正义的守护者

  沈晓明有个四岁的孩子。提起孩子,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确,对于母亲而言,孩子不仅仅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在孩子的身上,寄托着一位母亲、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社会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是明天的太阳,祖国的未来。

  2007年,沈晓明大学毕业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从公诉处到未检处,在办理过的众多案件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一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被告人王某采取暴力、胁迫等手段,先后与十余名未满14周岁的女孩发生性关系二十余次。一名被害人被迫转学后,王某仍继续骚扰。

  翻阅着公安机关移送的卷宗材料,沈晓明愤慨之余不禁陷入沉思。“这起案件会对被害孩子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她们将如何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梳理认定案件事实及定罪量刑证据、注意电话回访被害人并进行疏导……整整20天,沈晓明不知疲倦地工作,最终将王某送上被告席,一审判决其死刑立即执行。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一审期间认罪伏法的王某上诉后突然翻供,称自己并不知道被害人是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没有采取强迫手段,并称自己遭到刑讯逼供。

  “王某此前就因强奸罪被判过刑,而且自己有两个孩子,也明知道被害人都是初一、初二的学生。他知道自己犯罪了,应受到惩罚,却认为自己罪不至死。”沈晓明说,一审的判决结果让王某慌了神,百般推脱自己的罪行。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为了让王某受到应有的惩罚,沈晓明再次调取相关证据,排除其刑讯逼供的辩解。二审法院认定王某犯罪事实成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终,经过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核准了王某死刑立即执行。至此,沈晓明才松了一口气,十余名女孩的正义终究得到守护。

  行刑前,王某的家人都来了。面对痛哭流涕的王某,王某的大儿子眼神冷漠。目睹这一切的沈晓明心中一痛。她不知道在孩子的眼中,他的父亲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这最后一面又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他们不应该带孩子来,即便是最后一面……”沈晓明用低沉的声音迟缓地说道。

  她是一位执法者,更是一名溯源的反思者

  “青春可以肆意地笑、倔强地哭、全力追逐我们的梦想,但请保护好自己,远离性侵、远离伤害!”2015年12月,首期《女孩,听我说》普法节目开播,沈晓明通过广播向全市青春期女孩发出倡议,并就家庭、学校、社会如何保护青春期少女提出建议。

  案件审结,王某伏法,但一块大石头始终压在沈晓明的心上——被害人现在怎么样?学校管理不到位导致其他女孩再遭毒手怎么办?”

  在王某的案件中,十余名被害人多为初一、初二的学生,且来自同一学校,受侵害的时间多在上课期间。如果学校管理到位,被害人就无法顺利走出学校,也就不会受到侵害。

  王某实施侵害的地点是在学校附近一家小宾馆里,甚至一次带数名未成年人入住。如果小宾馆管理到位,或者宾馆工作人员多问一句,王某的犯罪行为就可能就无法实施。

  王某的案件是极端恶劣的校园欺凌案件。如果女孩的家长、教师能够给予更多关注,教育引导孩子以正确的方式保护自己,受到欺凌的女孩就不会忍气吞声,让这出悲剧延续一年多后才案发。

  ……

  太多的如果,让沈晓明无法做到“案结事了”。

  通过对全市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开展专题调研,沈晓明从学校履职、社会治安以及家庭监护责任追究等方面,向市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促成三级教育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事发学校分管副校长被免职、校长被调离;针对全市范围内未成年在校女生易受性侵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促成全市教育、公安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净化校园环境。

  与此同时,沈晓明倡导开展“女孩,听我说”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行动通过广播推出8期《女孩,听我说》普法节目,在线听众超过2万人;先后帮助15名被性侵女童重新入学或协调转学;开展进校园专题巡讲3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8300人;成立未检工作室,融合心理干预、沙盘治疗等功能于一体,组建包括心理咨询师、医生、教师、未检干警在内的志愿者队伍,为涉案女孩开展心理疏导等30余人次。

  她是一名检察官,更是审查模式改革的践行者

  “成年人司法向后看,关注行为的应受惩罚性;少年司法向前看,关注行为人的需要保护。因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以定罪量刑和定纷止争为最终目标,而是以案件事实为切入点,探索未成年人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必要的干预手段,改善未成年人的心理状况,家庭教养和社会环境,帮助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回到正常轨道,呵护其健康成长。”对于未检工作,沈晓明如此理解。

  实践中,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沿用办理成年人案件的审查思维、审查模式,只注重犯罪事实和证据,忽视对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存在的行为、心理等问题以及家庭监管条件等事实和证据的审查,“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很难真正落实到位,也无法提出有效的教育矫治方案。

  2017年初,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启动未成年人案件审查模式改革,宿迁市人民检察院作为试点单位先试先行。

  “理念一变天地宽,改革的基础是理念上的转变。沈晓明告诉记者,未检检察官多是办理过成年人案件的,转变起来确实不易,自己也深有体会。但是办案理念必须由关注“行为”向关注“人”转变。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不仅要深入了解未成年人的犯罪事实,而且要了解造成未成年人犯罪的深层次原因,结合各方面因素作出处理决定。一份审查报告,不仅有审查认定的犯罪事实,更有审查认定的犯罪成因及犯罪后表现、审查认定的家庭监管及社会支持条件,全面呈现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个人、家庭、社会等因素。

  经过一年的改革探索,逐步建立起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审查的新模式,相关做法得到省院、高检院的肯定和认可。

  但是,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并不容易。长期以来,囿于经济条件落后,宿迁很多工作尚有“短板”需要补齐,社会化支持体系便是其中之一。经济发达城市有着完备的社工体系,对于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如果父母没有能力管教,会有具有专业知识的社工进行管教,有专业的观护基地和社会企业进行接纳、矫治。

  “改革的关键是配套体系的完善。 因此,我们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探索建立社会化的服务中心,把全社会的力量调动起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推动未检工作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在沈晓明的设想中,这个服务中心将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有关的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等工作依托该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门的人做,将涉罪未成年人或被害人的保护救助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共同呵护着祖国的未来。

  “孩子,我们希望能够帮你找回那些叫做真诚、信赖、同情心的东西,找回儿童时代的光明。你若有温暖,国家便温暖;你若得光明,国家便光明”沈晓明觉得这是对未检工作价值的最好诠释,也是未检检察官在迷茫、挫折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行的力量!

  (宿迁检察)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