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人物]阮军帮:给检察长送“厚礼”
2018-10-31 09:1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在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鲍书华的书柜里,有一套20本的《刑法文例》,几乎占据书柜的整整一层。这套气派十足的丛书,是鲍书华办案时十分称手的查阅工具。这是该院军转干部、检察官助理阮军帮用业余时间,自己编纂,自费印刷的。

  高高瘦瘦的阮军帮看起来很安静,平日里眉眼低垂,脸上总带着一丝笑意。16年的军旅生涯,5年的检察工作经历,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迹并不明显。熟悉他的人知道,他的安静中有全情投入的热忱,有沉着笃定的匠心,更有力拔山兮的力量。

  转业时,他怀揣两个“最难考”资格证书

  阮军帮1979年出生在山东一县城的农村家庭。199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一所军事院校提前录取了。

  16年军旅生涯中,不管是带兵拉练,还是在军队机关里,都留下了无数精彩瞬间。

  但是阮军帮却没有停留于此。当兵期间,他就通过一项被称为最难的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并根据战友们的需要,编写了一本《涉法问题一百例》。后来他又考取了另一最难考的注册会计师证书,成为战友们口中的“传奇”。

  2013年初,告别16年军旅生涯,阮军帮转业到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任书记员。两年以后,被任命为助检员。

  “法学理论和办案实践相结合,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他感觉自己又恢复了“新兵”状态,有压力,更有动力。阮军帮埋头苦读,从法条到司法解释,从专著到案例参考、从公诉意见到庭审预案,他每天学习到夜里两三点,比当年考司法考试还要努力。

  第一次办案,他就让人刮目相看

  他作为助理检察员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就让人刮目相看。

  那是2016年5月,阮军帮审查起诉一起睢宁县发生的杀人焚尸案。犯罪嫌疑人李某归案后,一口咬定,说是彭某欠了自己的钱,还企图杀死自己。李某奋力反抗时,彭某失足跌到一个大坑里摔死了。自己很害怕,于是一把火烧了尸体。

  没有录像,也没有其他证据,被害人死亡原因不明。阮军帮把侦查卷翻了个遍,也没找到什么蛛丝马迹。

  他跑到公安局把全部照片找回来,一张张用放大镜看。从一张全景照片中,看到离坑20多米的地方,有一个直径约30公分大小的石头上,有暗红色。是不是血迹?

  距案发时间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了,那块石头还在不在?他立刻直奔案发现场。

  当他发现那块石头还在时,他激动得心都快跳出来了。从石头上检出的血迹,就是来自于被害人彭某。也就是说,彭某失足跌死的说法被证伪了。

  提审时,他单刀直入:“这块石头你认识吧?”彭某被迫承认了这就是他作案时用来砸被害人头部的那块石头。

  经审查,真相大白。犯罪嫌疑人李某欠了被害人的钱,并且因为情感纠葛怀恨在心,用大石头砸到彭某的头部,致彭某死亡。同时,阮军帮还在调查中挖出李某一起强奸罪的漏案。

  经提起公诉,2017年7月13日,张某因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被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执行死刑。

  阮军帮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全市“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中荣获“十佳出庭检察官”称号,被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刑事诉讼监督能手”、荣记个人三等功,所办案件入选公诉部门“退回补充侦查、自行侦查优秀案例”……

  从检察官变成助理后,他给检察长送了份“厚礼”

  “现代社会,人们普遍比较焦虑,有才华的人多,能安静下来的人却很少。阮军帮的身上却有着一种让人安静下来的气场和魔力。”鲍书华说。

  在2016年下半年的司法改革中,已经独立办案两年的阮军帮,因为达不到独立办案三年期限的入额“硬杠杠”,变成了检察辅助人员。“司法改革又不是针对哪一个人,肯定有人要做出牺牲,把个人得失看淡些,把法治进程看重些,就没什么想不开的。”听到阮军帮这么说,鲍书华放心了。

  做检察官助理的阮军帮依然笑眯眯地忙碌着。

  2018年年初,他竟然给公诉处的每名干警送了一份厚礼——他自己编纂自己花钱付印的《刑法文例》。副检察长鲍书华也得到了这份礼物。

  “打磨”这份礼物,阮军帮耗时三年。他借鉴法律出版社《刑事审判参考》一书的体例,搜集整理资料,汇编完成《刑法文例》,共8卷20册、1700余万字。

  《刑法文例》突出问题导向,不仅将解决同类问题的案例相邻编排,给出多种可对比的建议,还将复杂案例一一进行“拆解”,根据涉及的不同问题进行分类。他以实务视角看待证据合法、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情节明晰、违法阻却、责任明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等方面的要求,把法律法规、关联理论、争议观点等内容相互链接,构成“字典式”体系。第20本,已经把《监察法》及其解读案例、纪律处分政务处分系列等汇编入册。

  完工后,阮军帮自费将书印刷成册,赠送给身边的同事。这份礼物摆在他们的办公桌上,长长一排,分量十足。

  “2000多个典型性、代表性案例,对应司法实践中常见的各种问题,非常值得办案人员学习和参考。”鲍书华说,“这套书的目录和索引简洁明了,查询起来非常方便。”

  在自序中,阮军帮自号“掬沙斋主人”,系内有掬心,不舍微物之意。这股念力厚重而沛然,贯穿于每个章节的细微之处。

  随着新的法律出台,这份《刑法文例》还在不断补充完善。 “书,永远没有编完的时候,能以自学之余的举手之劳,助己又助人,何乐而不为?”阮军帮笑容格外温暖。

  深具匠心的阮军帮业余时间喜欢钻研木工活,会做折椅、小桌、花架之类的物件,深知一件完美的作品来之不易,测量、切割、打磨、上漆,每个步骤都要精益求精。他亲手为同事们做的装卷设备,比档案室的还要好用。

  在阮军帮看来,“榫卯”是态度也是情怀,“作品”是案件,更是自己。

  聚沙为画,落釉成彩。阮军帮用初心和坚持点亮了检察干警的职业荣光,也给转业军人这个团体增添了浓墨重彩。

作者:卢志坚 唐颖 闫纪成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