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戈建芳:做有温度的“检花”
2017-08-18 09:2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人物简介:

  戈建芳,法学本科,1984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江苏省丹阳市人民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监所检察科副科长、科长,现任控告申诉科科长。

  如果把女检察官比作“检花”,这些花朵一定有着别样的风采。在丹阳市检察院,就有着这样一朵“检花”,30余年来,她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副刚正不阿的群众工作能手形象,更多的则是细微之处的点滴感动。30年岁月,30年奉献和奋斗,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她的温度、她的正能量,她用青春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渡恶崇善的正气之歌。

  她叫戈建芳,清澈的眼神,通透的嗓音,谈吐间透露着甜美的笑容和淡淡的书卷气,年轻的同事们都喜欢叫她“芳姐”。

  失足少年的“爱心妈妈”

  “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执法,既要打击犯罪,同时也要保护失足青少年,才无愧于人民检察官的光荣称号。”对百姓特别是对未成年初犯、偶犯,戈建芳有一颗善良的心,赤诚的情。

  2011年,担任监所科科长的戈建芳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正在读高中一年级的学生王某,因为琐事与同学发生口角,用木棒殴打同学致其重伤。案发后,王某被刑拘,学校也开除了他的学籍。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王某多次在讯问中表示自己很后悔,并很想通过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回到校园继续学业。针对王某的特殊情况,戈建芳在驻看守所检察室三番五次单独和王某谈心,了解其学习、家庭、生活状况。

  “小王,我也是一位妈妈,你知道你这样做的行为会对你妈妈造成多大的伤害吗?”

  “小王,知错能改还不晚,只要你能够认真反思,吸取教训,还是一个好孩子…

  当戈建芳调查后得知,小王只是一个初犯,平日表现良好,邻里街坊的口碑也不错。考虑到小王的生理、心理不成熟,戈建芳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最终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王某最终被法院判处缓刑,并得以保留学籍、顺利完成学业,高分考取了南通大学。如今已大学毕业的王某,工作之余,总不忘回家探亲时看望这位“芳姐”,感谢她给了自己又一次生命。

  守护公正的“维权大姐”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它是有温度的,女性法律工作者更应该在执法中多一点温情和关怀”。这是戈建芳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在监所科工作的5年时间里,戈建芳坚持每天深入看守所伙房、监舍、亲属会见等场所,了解服刑人员的食物供应量、进货渠道、卫生防疫等,确保他们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好。为了更大限度保障和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实现检察官与在押人员沟通的无缝对接,她和她的姐妹们更是推出了“维权套餐”,从“权利告知”到“诉求受理”再到“结果答复”,从与在押人员约见、与在押人员亲属约见,一系列举措为在押人员排忧解难提供了切实可靠的捷径。她带领监所检察科女检察官共受理在押人员各类申诉案件90余件,帮助追回非涉案财物现金以及金项链、金戒指、摩托车、手机等价值30多万元财物。正如一位即将赴监狱服刑的罪犯在感谢信中写道,“我感动的是在你们的眼里不仅没有把我当罪犯看待,而且全力为我找回失去的财产,我只能说,我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报答你们。”

  定纷止争的“工作能手”

  控申工作是一门集政策、法律、心理学知识和沟通、协调能力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2012年,戈建芳转任控申科科长,与上访申诉人打起了交道。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戈建芳说,必须满怀对人民群众的真实感情,对来访当事人要多同情、多理解、多关爱。针对信访申诉群众举报渠道不畅、答复周期过长等问题,戈建芳在多方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建议构建丹阳市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联动处置机制,由政法委牵头,公安、检察院、法院共同实施,并草拟了文件,明确了公检法三家在执法办案各环节进行风险评估预警的原则、范围、级别及处置预案,实现了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体系的全覆盖,提升了信访人的举报申诉效率。五年来,她先后接待来访人员320余人次,所有诉求均得以妥善处理。2013年,她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涉检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7月,在最高检公布的第九届全国文明接待室名单中,她所带领的团队再次荣膺。而每次面对荣誉,她总是淡淡一笑,“这都是大伙儿的功劳,我只是牵个头啦”。

  单位里年轻干警较多,作为一名老科长同时更是一名“姐姐”,戈建芳特别爱和年轻人打交道。“每年来的新人都会到芳姐办公室取几天‘经’,学学做人和处事,这是我们院的传统。”曾经的年轻同志,现在的公诉局员额检察官石白蕾说,芳姐总会不厌其烦地为年轻人答疑解惑,并用很“潮”的语言融入他们当中,用她的话说,“粉丝们,我可不是一个out的人哦。”

  花开顶枝分外红,有人说,戈建芳是丹阳检察的一朵百合花,纯洁无暇,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在自己崇尚的检察事业中,尽然绽放、历久弥香。30余年来,她正是一朵永远芬芳的花朵,用激情燃烧了生命的青春,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杨磊)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