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邀请代表委员走进垃圾倾倒太湖案庭审现场
2017-05-15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邀请10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社会广泛关注的上海垃圾倾倒太湖一案的庭审并进行评议。

  本案以被告人王菊明、陆小弟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告人孙秋林涉嫌诈骗罪审查起诉。案发地所在的太湖西山岛,在国务院审定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同时系国家地质公园。根据环境保护部门评估,被告人王菊明、陆小弟倾倒的固体废物主要成分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系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破坏景观和自然风貌,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庭审中,公诉人紧紧围绕案件事实发表公诉意见。

  庭审后,旁听庭审的代表委员分别从文书质量、出庭规范、法庭辩论和整体效果等六大核心环节对公诉人出庭情况进行认真评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公诉人员出庭庄重大方,询问紧扣指控、突出重点,举证、示证全面客观,法庭辩论语言准确、条理清晰,整个庭审过程收放自如,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代表委员们还希望检察机关以此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以激发更多民众的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

  此次旁听庭审,是苏州市会议中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云当选市人大代表后的首次旁听。庭前,她收到了一张列明公诉人姓名、案件名称、日期的《庭审评议表》,庭审完毕后,她在这张评议表中写下了300多字的评语,就法庭礼仪、公诉人举证情况、案件警示价值等角度进行评价。最后特别写下这样一段话,“让代表委员参与当地典型、有影响案件的庭审,增加代表委员与检察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也让我们这些人大代表所肩负的‘人民的名义’进一步影响了检察。”

  据悉,2008年,《苏州市检察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规定》中悄然增加了一条——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开展听庭评议,每年至少一次。什么样的案件需要邀请代表委员呢?除了疑难复杂案件,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案件也是重点。9年来,苏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00多人次参与了163起案件的听庭评议工作。(通讯员张安娜 张尚文)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