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检务公开 > 公开事项 > 正文
法律文书公开搭上“精准号”快车 江苏灌南检察“三书”比对公开平台正式上线
2017-12-11 15:1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一次申请就能看到案件的‘前世今生’,既方便,又规范!”在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案管服务大厅,宋律师对“三书”比对一体化监督平台竖起大拇指。

  12月11日,灌南县检察院“三书”比对一体化监督平台测试版正式上线,将公安机关《起诉意见书》、检察机关《起诉书》、法院《判决书》联合公开至检察集群网站,通过文书公开、文书比对、精确检索、查询绑定、信息推送等功能的多效合一,实现精准的“线上”法律监督和精准的文书信息“快递”,推动检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点击查看)

  “如果要标注关键字,‘三书’比对一体化监督平台的核心字眼就在‘比对’。”灌南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平台通过对公、检、法案件结论性文书的“线上”比对,方便检察机关在案件案由、量刑建议与采纳、审定数额和判决认定数额等细节认定方面及时发现差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监督,打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违法违规办案行为,有效节约监督成本,提高法律监督水平。

  升级监督模式,也服务理论研究。平台对公、检、法文书的横向比对,使得各司法环节承办人在事实认定、标准采用等方面的差异与侧重一目了然。该院经过比对结果分析,及时掌握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各承办人在事实认定和标准采纳等方面的分歧之处,在实践中根据案件办理需要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开展针对性的理论研讨,统一认知,明确执法、司法尺度,有效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就像是我们的一对小‘千里眼’。”

  内向监督,外向服务。该院“三书”比对平台为群众信息查询打开了一扇便捷大门。一键检索能够找到同一案件的所有已录入文书,“因文书数量大,有时申请人难以准确找到目标案件,这时‘三书’比对平台又充当了‘小助手’的角色。”

  平台设置了精确查询、账号申请查询绑定、短信推送、微信推送等途径,申请人提交查询申请和相关身份审核信息,案管部门经过审核,把目标案件的相关文书与申请人的查询账号后台绑定,“就像是把公开的信息靶向‘快递’给申请人,”便捷、高效,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并将司法办案全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彰显公平正义。

  “用一把规范化平台之剑实现高效监督与便捷查询的‘双雕’是我们搭建平台的目标与初衷,测试版上线既是对前期工作的考核检测,也为平台今后的优化升级奠定基础。”该院检察长张立说。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