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
2014-05-16 00:00:00  来源:

   

  一、依法及时办理相关案件,通过打击犯罪树立正确的行为导向。涉医犯罪行为严重侵害了医务人员的人身权益,扰乱了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进一步激化了医患矛盾,影响了社会稳定。因此,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此类犯罪,依法严厉进行打击。一是与公安机关要加强沟通联系,注重配合,必要时应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共同形成惩治犯罪的合力。二是要突出把好六类涉医犯罪案件的证据关、法律适用关,依法及时批捕、起诉,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三是要认真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对于犯罪手段残忍、危害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要依法予以严惩;对涉众型案件,应具体分析涉案人实施的具体行为、在案件中的地位作用,结合案发原因、医患双方的过错,区别对待,控制好打击面,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对于职业“医闹”要依法突出打击,肃清不良风气。努力通过及时有效地打击犯罪,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处理医患纠纷。

  二、切实做好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医犯罪案件时,要注意听取医患双方的意见,注重引导双方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理性平和、耐心细致、有针对性地进行释法说理。要建立矛盾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情绪安抚、心理疏导、刑事和解等工作,努力促进矛盾化解,最大限度地修复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全力降低犯罪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级检察机关应切实发挥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职能作用,依法通过监督立案、追诉漏罪漏犯、提出纠正违法意见等方式,督促侦查机关和审判机关依法公正处理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为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医犯罪案件时,应注重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探究案发原因,对于发现的医药卫生行业存在的治安隐患和管理漏洞等,应及时进行分析,及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主动在相关部门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或制发检察建议,提醒医药卫生管理部门或医疗机构予以重视,共同做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工作。

  五、扎实抓好网络舆情引导处置和法制宣传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充分重视涉案舆情的收集、研判、引导和处置,必要时应及时作出回应,防止因信息掌握不对称,谣言、不实信息被放大传播,导致广泛猜疑、炒作升级,扩大负面效应,给办案工作和矛盾化解造成不利局面。对于社会影响重大、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检察微博、电视电台、报刊报纸、图画展板等载体深入地进行法制宣传,扩大教育预防的效果,努力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