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1月22日)
2022-01-22 15:55: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2年1月22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部署要求,深入落实最高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61553件。其中,刑事案件122129件,民事案件16381件,行政案件3602件,公益诉讼案件10206件,刑事执行监督、控告申诉等案件109235件。

  一、强化政治责任,为扛起光荣使命担当作为。一是深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贯彻意见,召开第十八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制定落实方案,努力将中央和省委部署落实到各环节。我省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8项核心业务数据位居全国之首。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为老百姓排解法律烦忧。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检察官学院配合接纳安置190余名隔离人员。三是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筑牢政治忠诚。开展全面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专项行动,坚决正本清源。坚持真听意见、听真意见,邀请700余名代表委员、各界群众参加整改答复会。深入排查违反“三个规定”等“六大顽瘴痼疾”,积极整改并问责有关单位与个人。

  二、强化能动履职,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服务科技创新发展。起诉侵害知识产权犯罪1201人。依法审慎办理科研人员犯罪案件,建立涉科研骨干职务犯罪案件批捕、起诉层报省检察院审批制度。二是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妥善办理企业犯罪案件971件。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会同省司法厅、省工商联等成立第三方机制委员会,对128件案件开展合规工作。三是共同维护金融安全。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006人。会同省监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出台预防打击洗钱犯罪协作意见,起诉洗钱犯罪67人。四是促进乡村振兴。起诉制售伪劣农资犯罪28人。开展土地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督促查处367起违法占地案件。研发全国首家远程司法救助系统,为特困被害人发放救助金3539万余元。

  三、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贡献力量。一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16人。开展打击邪教犯罪专项行动,起诉315人。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与省监委会签协作配合意见,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144人,当年起诉940人。依法办理最高检交办的5名原省部级干部和18名原厅局级干部职务犯罪要案。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547人。开展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推动执行案件133件、财产8455.6万元。围绕黑恶案件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促进完善社会治理。三是加强军人权益保障。起诉侵害军人军属权益犯罪8件。对革命文物、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提起公益诉讼3件。四是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3052人。办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106件。与省应急管理厅会签协作意见,起诉危害安全生产犯罪641人。办理盗窃、毁损窨井盖案件20件,推动消除窨井伤人隐患。五是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参与“断卡”专项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8737人。参与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专项活动,起诉1186人。办理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案件1333件。

  四、强化环境司法保护,为美丽江苏建设增色添彩。一是护航水韵江苏。主动参与长江大保护,起诉危害长江环境资源违法犯罪782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316件。二是参与宜居环境建设。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检源行”共建活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执法司法协作。起诉污染环境犯罪2299人,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482份。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办理文物和非遗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47件。三是保护生物多样性。起诉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280人。通过案件办理,促进革除滥食野味陋习,防范外来物种侵害。四是跨区域检察协作。举办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牵头沿河八省市检察机关签订行政公益诉讼跨区域管辖协作意见,共同保护古运河。联合上海、浙江、安徽检察机关会签太湖、淀山湖、石臼湖、洪泽湖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协作意见,促进区域协同多元共治。

  五、强化诉讼监督,为提升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持续奋斗。一是深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开展涉企“挂案”专项清理,推动撤销案件287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监督,对1681名涉罪人员监督变更强制措施。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提出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79件,法院当年审结314件,改判、发回重审145件。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监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657件。二是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352件,提出抗诉和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01件,法院当年改判456件,发回重审9件,调解42件。加强民商事执行活动监督,8个设区市法检两院会签监督协作机制,依法监督纠正不当和违法行为。三是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417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4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化解行政争议273件。四是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全面履行法律赋予的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职责,立案侦查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犯罪62人,已起诉36人。

  六、强化检察为民理念,为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懈努力。一是适用认罪认罚增进和谐。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提供了有力监督指导。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92.16%,上诉率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占79.56%。二是用心化解矛盾纠纷。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活动,院领导带头办案化解信访积案1697件。开展刑事和解,化解亲属邻里间的轻微刑事案件1251件。推行检察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行业专家,参与案件听证4596件。三是保障百姓食药安全。与省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等开展专项行动,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1038人。开展食药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办理案件2513件。四是法治护佑孩子成长。审慎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轻微犯罪不批捕不起诉1334人,附条件不起诉1913人。针对“熊孩子”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向1803名失职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推动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2902名违法经营的网吧、宾馆负责人等依法训诫。五是营造崇尚法治氛围。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军营,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2800余场次。

  七、强化队伍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培训26期。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将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实现在编在岗和离退休人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建立青年学堂,联合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省级机关工委组织100多家单位现场观摩。省检察院获评全省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个基层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检察院王勇、徐州市检察院饶本东入选全国双百新时代政法英模。二是提升检察业务素能。聚焦办案能力短板,组织检察业务培训2900余人次。举办近400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班。择优遴选232名检察官承担一线办案任务。8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40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位居全国首位。1个办案组、4名个人获评全国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6名检察官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办案能手。三是服务基层强化基础。在各级党委领导支持下,开展市县两级检察院换届工作,新提任基层院检察长44人,异地交流29人。深化“五好”基层院建设,38个基层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四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各界群众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司法活动5594人次。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55件。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改变案件原处理意见5件。率先在全国推行开放式检委会,邀请84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列席检委会30次。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举办225场检律座谈会。围绕热点司法问题,举办296期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检务透明度连续两年居全国检察系统第一。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检察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仍需持续深化,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仍需落细落实,依法循理用情的能力还不够强。三是法律监督工作仍需固强补弱,监督精准度还不够高。四是检察队伍建设仍需做实做强,高素质人才培育还不够快。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改进与提升。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在服务更高水平现代化建设上作出检察新贡献。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检察服务中心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惩治侵害科研秩序和技术发展犯罪,保障全社会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二是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彰显检察新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依法办理危害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安全与利益的民生案件,努力通过检察办案为党凝聚人心厚植根基。三是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体现检察新作为。突出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意见的落实,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深化精准监督,着力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聚力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四是在过硬队伍建设上展示检察新风貌。深入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提升政治建设标准标杆,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从严从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抓实专业化建设,力争涌现出更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办案团队和专门人才。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省委和最高检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努力谱写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检察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