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子女谋福利行贿官员 仪征一商人潜逃不久落网
2017-04-06 10:3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面对检方调查,嫌疑人吴恒阳对自己的行贿行为供认不讳

 

  “我早就想到了这么一天,但还是没想到你们来的这么快。不过也好,这种奔波逃亡的日子我也可以不用再过了,我也很想家了,我愿意跟你们回去。”面对从江苏赶来的仪征检察院的办案人员,吴恒阳双眼红润,嗓音沙哑。

  权钱交易,害人害己

  2012年4月至2014年4月间,某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恒阳为其子女谋取银行工作岗位及调整工作岗位、低价购买房产等事项,多次请扬州市广陵区原区委常委、原政法委书记陈荣华出手帮助,并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先后送给陈荣华现金合计人民币85万元。

  陈荣华受贿罪案被立案侦查后,吴恒阳行贿陈荣华一案的线索也浮出水面。2016年初,扬州市检察院将此线索交由仪征市检察院查处。

  细致研判,兵贵神速

  接到吴恒阳行贿线索后,仪征市检察院马上展开对吴恒阳的外围调查取证工作。然而侦查人员发现,由于陈荣华的落网早经引起了吴恒阳的警觉,心惊胆战的吴恒阳此时早已逃走不知去向。仪征市检察院马上成立追逃小组,迅速展开对吴恒阳的追逃工作。

  追逃小组成立后,办案人员首要解决的是分析吴恒阳可能潜逃至何处。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追逃小组发现吴恒阳很可能已经潜逃至福建泉州,而与此同时,细心的侦查人员还发现吴恒阳的妻子名下有家公司,而公司的注册地址是也在福建泉州。吴恒阳很可能就藏匿在泉州!

  为防止吴恒阳继续潜逃,侦查人员迅速分成几个小组,由分管检察长带队,连夜奔赴泉州抓捕吴恒阳。

  “智取”吴恒阳

  侦查人员发现,虽然泉州公司在吴恒阳的妻子名下,但实际管理人仍是吴恒阳,如果公开抓捕吴恒阳,消息会快速传播,很可能会导致其在泉州以及扬州的企业陷入瘫痪,给普通员工的生产生活也会造成影响。为了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最大可能降低办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侦查人员巧妙设计,以政府核实企业信息之名约见吴恒阳。当风尘仆仆的吴恒阳到达约定的地点后才知道自己落入了追捕“大网”。

  攻心为上,甘愿服法

  面对侦查人员的突然出现,吴恒阳紧张失色,脸色惨白,他努力想让自己保持镇静,但深埋在桌下不停抖动的手出卖了他。他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办案人员的眼睛。最终,吴恒阳表示愿意全面配合检察机关的工作。之后吴恒阳被办案人员押回到仪征接受调查。在调查期间,吴恒阳如实供述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2016年1月15日,经仪征市检察院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吴恒阳采取刑事拘留,2016年1月29日,经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逮捕。鉴于吴恒阳认罪悔罪态度好,供述稳定,公司的债权债务还需要处理,2016年2月4日经仪征市检察院决定对其取保候审。2016年12月14日,仪征市检察院将该案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中。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