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检察实施“阳光护航”行动 打造“零欺凌”校园
2018-05-30 14:3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江苏省泗阳县“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高度关注,建议加强法治进校园工作。2017年2月,泗阳县检察院牵头联合教育局、县团委、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以预防校园暴力、抵制校园欺凌为主题的“阳光护航”专项行动。一年多来,该院先后在全县60余所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制宣讲51次,全县共有4万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从中受益。一是精准宣讲重实效。组织以检察官为宣讲主体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深入各乡镇开展法律讲堂活动或法制巡展,建立法制教育常态机制。自编自演抵制校园欺凌舞台剧在“六一”儿童节、全县“万人帮企送万岗”等活动中演出,引发观看人员巨大共鸣,促进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二是形式多样增兴趣。在活动中,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一次“校园欺凌”问题专项调查,一次宣誓签名活动,一次“反校园欺凌”主题班会,一次主题演讲及征文比赛等“四个一”主题活动,引导在校学生了解、防范校园欺凌。组织在校学生代表观摩庭审、到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以丰富的法治教育形式吸引未成年人关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开通“070(零欺凌)”热线,为家长、学生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咨询,接听来电23件,进行心理疏导27次。三是强化治理净环境。联合团县委、公安、文广新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着重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的监管力度。先后对30多家网吧、游戏厅进行检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二、典型意义

  “阳光护航”专项行动有效整合了检察、教育、团委、公安等多部门资源,集中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其内容和形式丰富、有针对性,学生喜闻乐见,提高法治进校园实效,补齐学校法制教育短板,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特别是防范校园欺凌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活动开展以来,相关宣讲学校均实现校园欺凌案件零发生,全县未成年人犯罪数明显降低。该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报告获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全票通过。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