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智慧检务会议之宣传引导组群像——走过最长的路

  今天的新媒体中心的例会上,小编无意间看了一眼大跃跃的笔记本。

  8月13日:“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宣传片拍摄

  8月14日:宣传片脚本撰写

  8月15日:“君到姑苏见”素材搜集、整理

  8月17日:准备宣传片拍摄(勇立潮头——2017苏州检察工作纪实)

  8月20日:去吴中,连线脚本

  ……

  9月10日:U盘,宣传片拍摄对接

  9月17日:苏州日报专版

  9月20日:新媒体制作

  ……

  这些文字记录瞬间就触发了大家的回忆,原来,为了“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宣传组的成员们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这么长的路。

  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的战斗

  24日中午,新媒体中心的小伙伴们带上全部的家当,往会议中心赶。

  当打开大跃跃的汽车后备箱,把电脑、拖线板、网线等办公设备放进去时,发现里头安静地躺着一个提包。“我前几日就已经把换洗衣服收拾好,随时准备驻会。”大跃跃开启日常怼下属模式:“思想觉悟要提高。”

  实际上,整个宣传组从一个月多前就开始了战斗……

  三部宣传片的拍摄是重头戏。从接到通知开始,宣传组就配合行装处,在监察处全程监督下,着手联系拍摄公司的招投标。

  确定了拍摄公司,接下来就是磨脚本。“时间非常紧,我们要在两周内,完成近百个镜头的拍摄。”这期间,宣传处全体人员在全市各地(涉及拍摄场景的张家港、昆山、吴中、姑苏、虎丘等院)频繁奔忙,人员分配、场景选择……细化到了每帧每格。

  “根据要求,我们要准备10分钟和17分钟两个版本的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宣传片。”17分钟的视频内容,包含人员的调配。“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各个院、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我们的宣传片才能更加顺利地完成。”大跃跃说。

  8月31日一大早,虞开明就和摄制组赶到了张家港检察院,开始一个大场景的拍摄。“那一天天气还比较闷热,张家港检察院的领导、干警们为了片子的效果,都换上春秋制服,配合着摄制组的摆位、场景布置,预先演习了三遍。”在虞开明拍摄的花絮照里,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大型摇臂、滑轨、四台机位齐齐就位,干警们昂首挺立,胸前的检徽烨烨。

  如此繁忙紧张的拍摄期间,宣传组的其他活儿也一点没拉下。与苏州日报的记者联系会议期间的专版、撰写稿件、搜集配图,审核各家媒体的新闻稿,设计制作为与会代表拷贝视频资料的U盘,收集整理“君到姑苏见”的素材,编印会议引导员的培训材料,与省院对接新媒体制作方案,等等(还有很多其他琐碎的事情,我们选择潇洒地忘记)。

  “从接到任务开始,宣传处的全体成员每天都加班到八九点,周末也不例外。”

  “有一次一天去了3次吴中院,刚进市院大门,又被叫回去……”大跃跃回忆那段吴中现场连线和薛检掌上、网上检察院解说演示脚本的磨合工作深有感慨。

  刚荣升光荣妈妈的张安娜口述了她干的活儿,在此,就以新闻六要素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整件事似乎从一个巧合开始,八月中旬,全国智慧检务会议以“突然”之势绷弦拉弓,大肚婆被拉至前线,紧锣密鼓中,竟也忙碌了全程……

  8月13日下午的一场会议开始了这一切,至市委政法委制作全市政法信息综合平台宣传片。磨本子历经四天,全程会议室内现场开工,手机里还存着凌晨和导演互相折磨的微信。

  8月17日,接到需拍摄苏州检察宣传片的任务,周末琢磨剧本。

  8月21日,大跃跃敲定框架,我向内注入血肉。成稿时间23:57……肚中的娃肯定在怼,“我妈是拖延症!”

  8月22日起,与拍摄单位紧急联系修改脚本,让脚本更成熟。将纯文字丰富为镜头,无数高大上在脑中闪过,“两周出片,靠你们了”,我看向胖导演的目光中挤满希冀,他挥手擦去额上的汗水,眼里烙着坚强的光。

  接下来,屡次开会讨论,数度呈报审阅,一稿、二稿、三稿、四稿……矢志不渝。

  拍摄中,每天的电话进出平均有30通,虽不能辗转各摄制组现场参与,但联络中枢自有价值。

  8月31日,得知会议中需播放政法平台电视片,立足检察工作,紧急修改脚本。这一个月真心是与“脚本”这种神奇的存在不断斗争,战败,再斗争的革命过程。

  8月是开始,9月是征程,《苏州日报》专版策划,连线方案敲定,掌上检察院及网上检察院解说词一再琢磨,会议宣传方案讨论、分工、落实……

  到会议开始前,反而不紧张了。小伙伴们周末已经到会议现场忙碌,我在后方制作微信,比大家轻松好些。

  会期离预产期只余十天。会前一晚,娃比我更激动,在肚里大闹乾坤,心跳飙升。监测医生建议立刻去医院,于是凌晨三点赶赴检查,所幸后续胎心监测正常。在紧张情绪的预热中,顺利迎来了开会日,实在幸运。

  这两个月,领导同事对娃颇为照顾,赐名“智慧”,并调侃“别真生在会场了”,殊不知这是拖延到常熬夜的为娘认认真真进行的唯一胎教:“带娃,见世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