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支持起诉帮助6名农民工拿回欠薪

  “感谢检察机关!感谢你们!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拿到了工钱!”近日,6名农民工在领到拖欠已久的近三万元工钱后激动地向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徐圩检察室负责人郁洪鹏说道。

  

  9月中旬,该院派驻徐圩检察室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得知,2021年上半年几名来自辽宁、山东的农民工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某工地做工程,完工后三个月都却没有得到相应工钱,6名民工心急如焚。检察干警在询问相关情况后,耐心安抚民工情绪,告知他们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随后,进一步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缘由以及涉及人数、金额等情况。在完成前期调查核实后,派驻徐圩检察室决定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帮助6人讨薪,并于2021年9月26日依法向法院发送了支持起诉书。

  

  经调查核实,王某某等6名农民工在徐圩新区某工程项目做钢筋工,务工结束后用工方未足额支付其工资。承办检察官郁洪鹏全程参与了诉前调解,依法向被告(用工方)释明其欠薪行为侵害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及可能因此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2021年9月30日,王某某等6名农民工如愿拿到了近三万元工钱。

  

  这是近年来连云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徐圩检察室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一个镜头。徐圩新区作为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拥有10万农民工,系省内数量最大的农民工群体,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信访问题也时有显现。

  讨薪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稳定。为此,徐圩检察室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服务新区发展大局,主动对接人社、规建、公安、信访等部门,定期派员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群众,围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信访问题,经常性开展精准普法宣传、预警分析研判和接访会办化解,确保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今后,徐圩检察室将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建立常态化线索移送和沟通协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重大案件协商及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等途径,凝聚工作合力,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