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 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守护视障人士“脚底下的安全”

  “盲道上停了好多非机动车。”

  “盲道路面缺砖少瓦,破损严重。”

  “盲道设计不合理,公共自行车桩建设在了盲道上。”

  ……

  盲道虽小,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必不可少!无障碍环境不仅是小众需求,更应该是大众标配。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社会全体成员、特别是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享有公平机会、更好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前提,是完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应对社会较快进入老龄化阶段的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上级院重要指示精神及部署安排,保障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推进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规范管理,江苏省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青年文明志愿活动,守护视障人士“脚底下的安全”。

  实地摸排 给盲道“体体检”

  

  检察干警在辖区深入开展走访巡查,发现辖区内部分街道存在盲道用砖破损、设计不合理、障碍物占用盲道等问题,不仅影响视障人士的通行安全,也不利于文明城市的创建,“问题盲道”应予尽快整治。

  

  精准履职 检察建议来帮“盲”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商,及时了解情况,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与行政部门共同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组织排查辖区内盲道设置、使用情况,对破损盲道及时修缮,合力倡导群众自觉爱护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杜绝违法占用现象,消除安全隐患,携手推动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

  初见成效 盲道终于不“忙”了

  

  十月中旬,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该院积极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行动,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进回访,实地查看问题盲道是否整改,确保监督有实效。

  守住盲人生命线 不让盲道有盲区

  下一步,徐州经开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履职优化无障碍环境,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更多的检察产品、法治成果惠及社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