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新闻宣传培训班开课 淮安新媒体:融合创新 自我追问

  11月14日至11月16日,淮安检察的八名小伙伴参加了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举行的全省检察新闻宣传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上,小伙伴们学习到了新闻宣传形势和政策、如何组织重大主题活动宣传报道、检察新闻采访与写作等课程。涟水县检察院的丁秀光还作为优秀通讯员与大家作分享交流。

  培训班结束了

  小伙们get到了啥?

  01

  淮阴区检察院洪帆:

  “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

  已是万籁俱寂的夜,忽然就想起了下午殷方老师课堂上的一席话。作为一名时常被自己蹩脚的写作能力憋出“内伤”的政工干警,此次省院组织的宣传写作培训无疑是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通过三天的学习,我愈发认识到,在万物互联、信息爆炸的今天,格式化的铺排、流水账式的记叙堆砌出的文字已无人问津,唯有不断提高驾驭文字的能力,把检察故事讲好讲生动,才有采用率和点击率。

  三天来,媒体“大咖”们各有侧重地阐述了自己对检察宣传写作的认识与感悟,传授了很多实用的写作技巧。让我印象深刻的词语有三组:

  一是“融合创新”,检察宣传写作需要我们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前沿社会热点与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写出有创新、有分量、有温度的好故事;

  二是“明白晓畅”,好的宣传报道需要我们用简洁的文字把故事讲顺畅,不搭花架子,不讲场面话;

  三是“自我追问”,要通过自我加压,深入挖掘新闻素材的亮点与细节,力求把检察故事写鲜活、写透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是方法论,写出来才是生产力。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学为用,积极思考,勤奋写作,为“讲好检察新故事,传播检察正能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02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陈梦月:

  这次培训的体会有三:

  一是感慨。短短三天培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它是检察工作的“扩音筒”,是反映检察工作成果、鼓舞队伍士气、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和途径;它还是社会、群众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回音墙”,是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取得理解支持的重要纽带。作为检察人,我们应改变哑巴式工作,善于总结,敢于发声。

  二是感动。无论是马健社长提出的更精准、更融合、最法制的办报理念,还是吴强主任讲述挖掘新闻故事性的做法,抑或是王守泉主编介绍的用法治的眼光观察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新闻工作者精雕细琢、追求卓越的可贵品质,也让我们感动于这种脚踏实地、执着坚守的新闻力量,更让我们深入去思考如何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传播检察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

  三是感悟。三天的培训从理论到实践,虽干货不少,但要想通过三天的培训就迅速提升宣传写作水平,成为优秀的通讯员,显然是天方夜谭,唯有从现在起,勤于动笔勤思考,勤于读书勤学习。最后,我想以殷方老师提出的“读书、思考、行路”与大家共勉之。

  ■ ■■■■

  03

  涟水县检察院丁秀光:

  聆听《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守泉老师的课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在2016年全国检察系统优秀通讯员培训班上,再一次就是这次的全省宣传工作培训班。一次在北京,一次在镇江,两个地方,两次培训,两个主题,却给了我同样的感受——句句都能戳到灵魂深处。

  “对照版面”这是我培训的最大收获。不去盲目写稿件,有针对性的研究版面,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我们基层通讯员经常忽视的东西。我想只要我们吃透报纸的办报精神,研究报纸版面的需求,认真学习研读好的作品,一定能写出有自己特色的稿件。

  04

  清江浦区检察院董永清:

  在这几天的培训中,江苏法制报总编辑马健老师、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吴强老师、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守泉老师、省院新闻办调研员殷方老师等前辈给我们讲授了新时代纸质媒体的发展、新媒体的运用、检察新闻的写作等课程,我感触很多,受益匪浅。

  特别是像殷方老师所说的,一定要掌握宣传和新闻的关系及规律,才能做好检察宣传工作,我很受启发。以前我总是盲目的以为写好一篇新闻稿件就是做好了检察宣传工作,仅仅在新闻的撰写上下功夫,忽略了检察宣传还需要有一定的预设立场,要提高自己的站位,直指检察工作的核心。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与宣传的互动关系,通过宣传充分展现法治建设下检察事业的发展。同时,“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运用也是以一种新的方式加强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做好纸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将检察新闻社会化,社会新闻法治化,法制新闻专业化,更好地把检察信息推送给社会公众。

  05

  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朱亮:

  在三天的学习里,我见到了检察新闻宣传战线的各路“大咖”。他们的授课充满睿智不乏幽默,有对新时期媒体融合的独到见解,有对数十年检察宣传工作的深入总结。新的观点、新的思想不断发生碰撞,也让我这个检察宣传的新兵有了三点深刻体会:

  一是定位。我明白自己首先是一个检察人,更是一个检察新闻人;

  二是认识。检察宣传一定要立足检察,面向社会;

  三是方法论。检察新闻宣传有技巧,更要有温度。

  这次培训,坚定了我从事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决心。回单位后,一定要深入思考、笔耕不辍,让淮安检察好故事、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得到宣传推广。

  06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孙逊:

  作为一名刚刚加入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不久的新人,本次培训对我来说既是一次提升自己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的平台也是一次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的历练。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一名检察新闻宣传人员,不能把检察新闻宣传当做是负担,更不能一提起写宣传就“害怕”,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敏感性,竖起耳朵,瞪大眼睛收集素材,做一个“耳聪目明”的检察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闭门造车,我们要主动勇敢地走出办公室,多与各个科室各个业务部门多联系沟通,将学习与积累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厚积薄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眼要勤,多看书;嘴要勤,多沟通;手要勤,多记录;腿要勤,多走访。只有脚上多些泥土,新闻宣传才会充满真情。

  07

  盱眙县检察院胡煜知:

  通过这三天的培训我深刻地认识到检察院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有幸可以听到江苏法制报总编辑马健老师、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任吴强老师、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守泉老师、省院新闻办调研员殷方老师等众多有学识、有经验的前辈带来的精彩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作为一名检察宣传工作人员,我们一是要有准确的定位,明确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与业务部门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帮互助的关系;二是要有良好的素养,不断培养自身对宣传热点的敏感性和文字叙述的表达性,做到耳聪目明,心明眼亮,努力打造好的宣传文。三是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通过不断的学习、阅读、揣摩来提升宣传的基本功,不断增强宣传功底。

  08

  金湖县检察院刘桂祥

  第一次参加省院组织的新闻宣传培训就觉的深受启发,收获满满。以往习惯于站在办案人的角度写新闻,现在明白了检察新闻人的视角;过去会将宣传写得像报告,现在懂得了怎样才能讲好检察故事;过往写作总是局限于法律视野,现在更看到了检察题材上的社会人文。(淮安检察)

  摄影:涟水县检察院丁秀光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