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套路深” 崇川“未检姐姐”教你如何防范

  随着校园贷的普及,在校生被骗贷的案件日渐多发。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就有多所高校发生学生办理贷款被骗事件。为此崇川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多措并举,提醒大学生们提高对校园贷的防范意识,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一、制发检察建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崇川区院已对辖区内多所高校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学校建立日常监测、预警及应对处置机制,严禁贷款平台在校园里通过发展“学生业务员”等形式非法营销,规范校园贷款平台在校内的宣传。学校收到检察建议后,均将整改情况回函检察院。

  二、拍摄宣传片

  崇川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专门拍摄了“警惕校园贷款陷阱”的视频课程,并特邀该院检察干警拍摄案例情景再现以增加课程的趣味性。

  三、法制课进校园

  日前,未检干警赴南通科技职业学校给学生上法制课,将案例与说理相结合,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制课,以后该院还将继续在辖区内高校巡回讲课。

  四、邀请人大代表听庭

  校园贷案件是事关学生、学校、社会的重大案件,崇川区检察院特邀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对公诉人出庭情况进行评议,以促进司法公正,提高检察官的素质和能力。

  五、组织学生旁听“校园贷”案件庭审

  11月10日下午,崇川区检察院未检部门组织南通开放大学近百名学生在崇川法院参加了被告人肖某某涉嫌诈骗一案的庭审旁听活动。

  该案中,被告人肖某某通过以办理网络贷款、填写虚假信息、无需还钱等为由,拉拢大学生到上线处办理贷款,并从中牟利。崇川区检察院特别将课堂转移至法院,让学生更真实地体会到校园贷的危害性。

  今年以来,崇川区检察院共打击校园贷案件3件6人,涉案学生近百名,涉案金额达180余万元。今后该院未检部门还将持续关注辖区内的校园贷案件,逐步将啄木鸟工作站进驻辖区内各高校,和学校建立即时性、直接性的沟通交流,及时预防校园犯罪的发生。(李优琪)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