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代表走进非法采砂治理现场

人大代表与检察官交流治理非法采砂的经验。

检察干警向代表介绍非法采砂治理情况。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检察干警介绍非法采砂综合治理措施。韩旭摄

  “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后,水环境能够逐渐得到恢复,我们还要共同努力,争取重现当年的水美鱼肥。”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广近日看着治理后的新沂河不禁感慨。

  近年来,被称为水中“软黄金”的黄砂曾被疯狂盗采,宿迁水域的水质日益恶化,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威胁。宿迁市组织湖管办、公安局等单位成立禁采执法队,开展联合执法,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但是随着黄砂价格攀升,盗采行为死灰复燃。

  2017年初,刘绍广在当地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中提出,新沂河流域仍然存在频繁的非法采砂行为,导致环境资源得到严重破坏,需要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遏制这种非法行为。

  为此,宿迁市检察机关出台意见开展专项整治,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解决黄砂价值鉴定、运砂行为定性等分歧,提升打击犯罪的精准度。2017年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非法采砂案件39件141人,查办非法采砂背后收受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12人,宿迁水域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1月初,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邀请该市人大代表来到新沂河水域,参观非法采砂治理后的现场情况。(通讯员万晓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