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药瓶子都是检察官的心窝子事 泰州法治护航"康泰之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7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在全省唯一的设区市开展“食药安全检察行”,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将法治思维和方式融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全过程,进一步叫响了“健康之城”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康泰之州”的城市名片。

  打响食药安全“攻坚战”

  2017年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选择这样特殊的日子,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食药安全检察行”启动仪式,全市32个市级机关和7个辖市区相关负责人、20余家重点企业经营人,以及部分食品、药品经销业主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一场保卫食药安全“攻坚战”打响了。

  当天会后,泰州市检察院作为牵头单位负责统筹推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公安、食品药品监督局等成员单位及各自职责,联席会议办公室设置在市检察院,负责沟通协调,先后召开联席会议6次,研究推进重大问题,部署重要专项活动。制定了《全市“食药安全检察行”工作计划安排表》,以月为节点,明确全年18项重点任务,责任到部门到人,确保“按图施工”、有序推进落实。

  立足检察职能多办案、办好案,不断增强食药安全检察行的影响力,为食药安全工作的科学发展构筑强有力的支撑点。

  2017年以来,泰州检察机关依托“两法衔接”机制,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零容忍”。起诉了“含铝泡打粉包子、馒头”案、工业松香鸭、含罂粟卤菜等有毒有害食品案、假烟假酒假味精案、注水猪肉案、假减肥药、假中药、假保健药、假隐形眼镜案等。办理了高检院挂牌督办的巴西、印度等疫区进口牛肉案;提前介入兴化市竹泓镇特大“地沟油”案、林湖乡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

  执法利剑指向重症顽疾。查办涉及食药领域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有力惩治了职务犯罪;对生产销售假药案同案犯公安机关未处理的现象,监督立案2件2人,确保一个不漏;对危害食品药品犯罪判处缓刑未宣告禁止令的案件,向法院依法提出抗诉2件2人,扎牢刑罚法网;对违反禁止令重操旧业的,建议司法行政部门收监执行3人,保障令行禁止。在全市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8件28人,移送案件数超过前三年总和。

  奏响联合治理“交响曲”

  泰州检察机关既发挥检察职能下好“惩”的先手棋,又与成员单位协作做好“建”的大文章,共同演奏保护“菜篮子”“药瓶子”安全的交响乐章。

  据介绍,食药体制改革虽然结束“九龙治水”模式,但要筑牢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必须强化各部门监管责任。

  2017年以来,泰州市检察院牵头与食药监管相关的行政监管部门,全方位开展联合执法活动。组织开展高温季节餐饮食品安全、食用油生产、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200余次,针对鸡蛋养殖户抽检发现含禁用兽药的情况,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组织开展禁用兽药使用情况专项整治,销毁问题鸡蛋2万余斤;督促移送了一起在鱼类养殖中非法添加孔雀石绿、涉案水面达200多亩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针对市区10家农贸市场“快检室”作用虚化问题,开展专项检察调查,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加强监管,让“放心菜篮子”落到实处。

  唱响全民参与“好声音”

  订阅泰州检察微信公众号的网友会发现,此公众号有不少干货,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就是其中之一。泰州检察机关定期公布举报电话,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院就在身边,强化食药安全意识,积极举报违法犯罪。

  检察官坦言,保障食药安全,是一项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身处其中的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都需负起自己的责任,一呼百应、一唱百和,全民唱响参与协同治理的社会“强音”,编织食药领域的安全“天网”。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让那些黑心企业感到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而放弃罪恶黑心的念头。2017年以来,泰州检察机关将“食药安全检察行”纳入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采取检察官说法等形式深入社区广场、食品企业、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宣传食药安全;通过全市600余条预防邮路将食药安全宣传手册送至千家万户,积极开展食药安全宣讲,构建覆盖城乡的预防网络。(本报通讯员 葛东升 路 梅 本报记者 郎建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