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莲:青春终将逝去 信仰未有穷期

  十年前的夏天,我怀着对法律的忠诚、对检察的信仰,成为了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的一名新人,并在忐忑和期待中被分配到反贪局工作。在反贪局起早贪黑的两年内,我跟着前辈们去蹲过点、抓过人、谈过话、熬过夜,其中虽然不乏艰辛但内心却是满满的兴奋,因为亲身经历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中才能看见的场景,自己是幸运的。两年时光飞逝,尚未来得及成熟我就因为人员调整成为了侦查监督科的助理检察员,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刑检征程。起初因为从团体作战变为单打选手的突然转换,我对于如何办理好批捕案件完全没有头绪,陈志斌科长就耐心地手把手教我如何阅卷、如何审讯、如何制作审查报告,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实际上却大有深意。一开始我只能依葫芦画瓢,一心想着将案件赶紧办完,从未考虑过除了办案我还需要做什么。但是陈科长在教授我办案的过程中还格外注重对我办案习惯以及思维模式的培养,时间孕育着令人敬而生畏的力量,那些年来我在陈科长教导下所做的每一件看似简单的步骤,逐渐堆积为我成长的基石,慢慢地我在办案中能“看得见”监督线索了,也 “看得见”如何才能达到最佳办案效果。2018年是我来到如东检察的第十个年头,十年岁月呼啸而过,我已然褪去青涩,心态也更加成熟,此时再次面临岗位的调整,我没有了当初的慌乱,稳扎稳打,沉着适应。

  十年来岗位平凡,事务繁琐,从检十年未能办理多少惊天要案,但我已然明白如何用柔软的心带着感情去办案,愿意仔细倾听所有的辩解,不机械、更开放的灵活适用法律。做到情与法的有机融合,是我能做到的公平与正义,也是我实现心中信仰的方式。

  最后,以一句话与大家共勉:青春终将逝去,信仰未有穷期。坚持做好工作中的每件小事,坚持用心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实现内心的信仰,就是我们最大的成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