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公地治理难题需基层合力 江都检察长上讲台做公益诉讼专题宣讲

  2019年3月8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王旭检察长应邀,为出席扬州市江都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各位委员以及部分列席会议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做检察公益诉讼相关法律知识的专题宣讲。

  王旭检察长从治理“公地悲剧”的世界性难题讲起,回顾了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的个案探索以及我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沿革,对中外公益诉讼制度进行了比较,阐明了我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必要性以及独特性。

  王旭检察长着重阐述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概念,相关的诉前程序,以及公益诉讼的范围和领域,分析了行政不作为的表现形式,对如何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行政公益诉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在场委员和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的热烈掌声。

  王旭检察长表示,这次宣讲既是推介检察机关新增职能,也是对行政机关予以相关司法普及,既是推介工作,也是经受人大常委会的考验。

  扬州市江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永庭对这次宣讲予以高度赞许,表示今后将多请本地专家学者上讲台授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