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梁溪检察强化“两法衔接”

  为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衔接、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3月5日,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院牵头召开“两法衔接”暨公益诉讼、行政检察座谈会。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局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单位围绕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犯罪线索和公益诉讼线索后,线索如何快速移交、刑事侦查和行政调查、公益诉讼调查如何协调配合、证据标准如何统一、扣押物品如何移送和处置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研讨,并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完善“两法衔接”工作相关制度,对案件移送程序、案件受理部门、具体联系人等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加强协作配合,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已发现的案件线索,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单位依法收集、固定证据,形成打击犯罪合力;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形成良性、积极的互动关系,推动“两法衔接”工作顺畅开展。同时,与会单位表示将积极支持、有力配合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行政检察工作,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