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检察官故事]曹珊静:静安一隅 别有天地

  “稍等,我制作一下电子卷宗,你找个地儿坐一下吧。”面前的姑娘一边招呼着我,一边继续工作,敲键盘的节奏也丝毫没有被打乱。

  她叫曹珊静,办公的地方位于姜堰区检察院为民服务大厅的一角,磨砂玻璃门后隔出了方寸之地,若不留意,平时还真注意不到。我四处打量了下,整间办公室约莫四五个平方,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占据了整个房间,除却她自己“蜗居”的角落,想坐下来的确要“找”地方。打量间,她一个灵巧的转身,拿起刚打印出来的卷宗材料,摞齐,查验,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我瞥了一眼电脑屏幕,呵,原来是趁着系统缓冲的间隙整理卷宗材料。

  “每一份材料都是这样打印出来,再整理核验?”

  “嗯。都是要交给承办人,最后归入检察内卷存档的,我这儿是第一手,马虎不得,不然出了纰漏很麻烦的。”说着话,曹珊静一抬头,看到系统缓冲完成了,手中的材料码整齐,先搁置一边,又开始电子卷宗的录制。我就看着她一页一页扫描,一张一张重命名,粗看了下,少说也有两三百张吧,逐一点击每个案卡数据项,将侦查机关移送的法律文书内容提取出来,再手动打字录入统一业务系统,我盯着看的这两三分钟里就被磨得没耐性了,要日复一日谨慎规范地完成这项工作,得需要多大的耐心哇!

  差不多一刻钟后,曹珊静手头的工作停下了,趁拨电话的空闲喝了口水,电话那头通了,她赶紧把水咽下去,“孟科长,案件录入完成了,您审批一下。”放下电话,就拿起桌上的一摞材料,转身朝向我,笑着说,“走吧,一起去送卷宗,边走边聊。”

  穿过院中庭院,炎炎夏日,阳光正烈,她紧了紧身上的防晒衣,加快了步伐。是了,刚刚看她风风火火分样子,都快忘了她也只是个女孩子,一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还要靠实力的女孩子,15年来到姜堰检察院,17年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首批聘用制书记员的一员,身份有所变化,但是岗位职责一直没变,不变的还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交谈中,我对她的工作也了解到更多,除了扫描、制作电子卷宗,她还要负责受案、文书流转以及律师接待种种,其他零碎的事情更不在话下,难怪孟科长和我谈起时,总说曹珊静这孩子能吃苦,一个人干的活顶得上几个人。当我问她工作会不会很辛苦时,她冲着我狡黠一笑“忙的时候是挺累的,不过闲下来的时候也有点发慌不是?”

  一路听曹珊静介绍,想来还是制作电子卷宗最是麻烦,公安将卷宗移送过来时,她先要核查案卷材料是否齐全、证据材料是否齐备、案卷装订和目录编排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再拆卷扫描,一点点录入电子业务应用系统,像刚刚那种交通肇事的案件,卷宗大概两三百页算是少的,如果遇上大案子,能有百十本卷宗,以曹珊静的娴熟速度,光录入也得要两三个小时,有时候案子比较多的时候,会有种要录到天荒地老的感觉,整个人都会变得很浮躁。因为事关重大,录入的同时还要时时注意检查,录入完成后再将卷宗整理好,重新装订成册,待案件以轮案形式分配给检察官后,亲自告知递送卷宗材料。

  待我再回到那小小一间时,回想起这半日见闻,心中却是涌起一种“此间天地宽”的感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