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沛县女检察官的植树日记

  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在前两天,美国NASA发布了一条新闻,在过去的20年里,地球新增了5%的绿化面积,相当于多了一块亚马逊雨林,其中的四分之一,都要归功于中国,而中国绿化面积的增加,42%是源于植树造林。

  对此,很多网友兴奋感叹:“不枉我每天起早贪黑给蚂蚁森林贡献能量。”蚂蚁森林的出现,让很多人足不出户也能参与到植树造林的活动中来,但是亲自参与植树活动,也别有一番乐趣。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位老师,在教学之外,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了环保上,尤其注重环境绿化。从天南到海北,甘肃有他种下的防风带,台湾有他留下的博士林。

  参加工作后,我把人生的重心都放到了案件上。一句“你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贯穿了我的检察工作,习惯了在检察院、法院与看守所之间奔波,直到先生一个电话打过来:“植树节快到了,有一个植树活动,要参加吗?”

  我抬头看窗外,刚过惊蛰,万物复苏,阳光正好。

  虽然女儿的课本上有《走,我们一起去植树》之类的课文,但亲手栽种一棵树还是头一次。在周勃西路的栽植现场,我们一起挖坑,栽树,填土,每道工序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我们一家三口相互协作,经过两个小时的辛勤奋战,终于将我们的“家庭树”种植完成。看着小树在春风里微微抖动躯干,我仿佛已经看到它枝繁叶茂的情景。

  当所有人将树苗全部种植完毕后,原本荒芜的村道旁一排排新栽的苗木整齐成行。

  栽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栽下一片绿色的心愿,收获一片蓬勃的希望。我最终体悟到了老师对植树的热爱,当这棵树长在西北,便为人们挡下一片风沙,长在路旁,便为行人撑起一片绿茵,长在城市,便为市民转化一抹清新的空气。

  一天的植树之旅结束后,我也要回归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环境保护,检察官们也一直在行动。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737件,其中,1252件得到有效处理。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家园会变得更加美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