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无锡一女子拉拽行驶中公交车方向盘被锡山检方批准逮捕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一名拉拽行驶中公交车方向盘及变速杆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经初步查明:2019年2月17日,犯罪嫌疑人杨某在公共汽车行驶过程中,发现丈夫没有上车,遂要求公交驾驶员返回遭到拒绝,杨某表示要投诉,并通过拉拽公交车方向盘及变速杆等方式迫使驾驶员停车。驾驶员见状立即刹停车辆并报警,未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该案被“平安无锡”等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后高度重视,由检察长直接办理。为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到正确的司法指引作用,该检察院从三个方面办理此案:一是准确把握案件定性。受案后仅用4天时间完成案件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和变速杆,严重影响驾驶员对车辆的正常控制,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已使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权和财产权处于现实危险之中,因此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二是释法说理引导侦查。向公安机关制发《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就为何取证、取什么证、如何取证等逐一进行释法说理,从而保证补查质量,为后续的审查起诉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深挖“车闹”根源提出建议。加强分析研判,对近期锡山区频发的“车闹”类案,深入公交公司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调研,深入分析挖掘背后深层次原因,为减少直至杜绝此类“车闹”行为发生提供司法建议。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