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检察纵向联动强化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2019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点和省、市院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该检察院王海兰副检察长会同区公安分局、团区委在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召开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区公安分局惠山开发区派出所许伟所长、团区委张梦娴副书记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该检察院未检工作负责人介绍了未成年人工作进展、特色亮点情况,并就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许伟所长介绍了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运行情况,提出“围绕一条主线、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项目”目标;张梦娴副书记介绍了团区委工作亮点,就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单位之间的交流与联系等方面提出了有效建议。王海兰副检察长表示,希望各部门能够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效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在新起点取得新发展。在充分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各参会单位达成一致共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现有资源,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地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实地查看了惠山区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心理疏导室等办案功能区和配套设施。惠山团区委对该检察院“惠佑未检监督平台”进行了网页微信专门制发和推广。

  近年来,惠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及司法保护综合工作,推动侦查机关建立了全省首家实体化运作的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深化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机制和惠佑未检平台建设,同区公安分局、法院、妇联、团委、区教育局、卫计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沟通渠道,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覆盖,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