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工作报告解读:以人民为中心,总有一句属于你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新华网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以人民为中心,总有一句属于你

  3月12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最高检办公厅(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新华网,围绕最高检工作报告热点、焦点问题向广大网友做了深度解读。

  框架结构15年来首次“大变身”

  “最高检今年的报告很有新意。这个‘新’来源于两个方面。”访谈中,王松苗首先对报告的构思布局进行了“解密”。

  王松苗说,2018年,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接过人民检察事业的接力棒,采取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主动跟进、积极作为,检察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另一方面,今年的报告在写法上尝试创新,其中,报告的框架结构实现了近15年来的首次“大变身”。2018年工作回顾部分,5大内容依次展开,即服务大局、诉讼监督、公益诉讼、自身建设、接受监督,特别是将公益诉讼检察作为单独一部分来写,还是第一次。2019年工作部分没有再按照检察职能一一铺陈,而是与党和国家重大部署融为一体,3个部分讲了6个字:“稳进、落实、提升”,这也是第一次。

  “报告中共有50多处提到‘人民’。”王松苗指出,整个报告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他希望每个领域、每个人都能从报告中找到关心的事,各行各业的群众听了以后都能感到“总有一句属于我”。

  从数字中看到检察人奋斗的身影

  今年的报告使用数据185个,比去年上升了38%。对此,有网友说“从数字中看到了检察人奋斗的身影”。

  “数据翔实是今年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王松苗分析道,在这些数据中,除公益诉讼检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是全新工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带来办案体制变化等有关数据无法进行比较外,其他数据全部与去年进行了同比,并且无论升降,都如实反映,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展现了一种检察自信、法治自信。

  “全文共出现11处下降数字,这在过去的报告中极少出现。”王松苗表示,随着法治建设的全面加强,司法工作的日趋规范严格,有些方面的案件下降,有些方面的案件上升,都是正常的。例如,有的是犯罪态势发生变化,比如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同比分别下降5.9%、6.9%。有的是有关方面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取得成效,比如起诉涉医犯罪同比下降29%。有的数据下降则表明工作需加强,比如行政抗诉同比下降15.8%,提醒需加大监督力度。准确反映数据升降,使这个报告更加具有史料价值,客观再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基本状况。

  以公益诉讼撬动双赢多赢共赢

  去年的公益诉讼工作可以说是高歌猛进,成为一个突出工作亮点。王松苗坦言,公益诉讼刚全面推开时,少数地方畏难观望,担心影响本地形象和发展。对此,最高检鲜明提出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分工不同,但根本目标完全一致;行政公益诉讼的本质是助力政府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据介绍,一年来,22个省区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促进公益诉讼作出批示,24个省区市党委和政府专门下发文件给予支持、规范。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9万件。到去年11月底,100%的县级检察院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实现全覆盖。

  “过去一年,中国检察机关以全世界最丰富的公益诉讼检察实践,为加强公益司法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了全新的中国方案。”王松苗表示。

  以上率下狠抓业务建设

  “过去一年最高检以空前的力度推进业务建设、提升专业能力。”王松苗指出,监督者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努力做到政治上更敏锐、业务上更精通。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最高检坚持从自身做起,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大检察官上讲台等,以上率下狠抓业务建设。同时,检察机关在业务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做了一些探索创新,如聘请103名专家学者、律师、退休法官、有法律背景的代表委员,组建相关案件专家委员会,借助“外脑”提升专业能力;开通业务学习平台“检答网”,该网已成为检察人员的学习园地、良师益友。

  在网络访谈过程中,王松苗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营企业权益保障、监狱巡回检察等工作回应了群众关切。

  (正义网北京3月12日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