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治检心得]肖天奉:奋力打造品质检察 持续实现“两个前列”

  2016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检察干警以“两个前列”(整体工作位居全省检察系统前列、服务大局人民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目标为引领,高起点谋划、高强度推进、高标准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18年度全省设区市检察院综合考评中位列第四,被评为嘉奖单位,已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先进,并连续多年在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考核中荣获优秀(先进)等次。

  为什么要打造品质检察?首先,时代有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有新的更高期待和要求,体现在检察工作上就是服务保障要更加有品质。其次,上级有部署。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指出要着力解决检察工作发展“三个不平衡”问题,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提出“两个转变”,即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尽快实现从“转隶破冰”向“做优做强”、从“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以上都是对检察工作品质的要求。再次,实践有需要。淮安检察发展到现阶段,既有一定的成绩支撑,也面临着激烈的外部竞争,处于愈进愈难时期,要想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新思路新举措,打造品质检察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品质检察内涵是什么?以提升“五度”为标志,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较高平台上有更大进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事、烦心的事、反映强烈的事,拓宽服务渠道,强化服务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系统领先度,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坚持改革创新和智慧检务“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淮安检察的“硬指标”和“软实力”,推进整体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提升工作均衡度,下大力气补齐工作短板,着力解决基层院之间、业务工作之间、综合工作之间,业务、综合工作之间发展“四个不平衡”的问题,在稳的前提下有前进、有提升。提升干警认可度,坚持求真务实,遵循司法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坚持问计、问需于干警,改进工作理念、机制和措施;持续推进“从严治检、从优待检、从高赞检”举措,政治上关心、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使干警有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真正“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提升社会美誉度。扎实开展“一院一品牌、一线一特色”活动,做精做优工作,系统总结提炼,加强宣传推介,着力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品牌,提升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怎样打造品质检察?重点是抓好“五精”。坚持精准服务。找准切入点,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风险防控方面当好“防护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当好“先锋队”,在精准扶贫方面当好“保护神”。找准着力点,紧扣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依托办案促进依法经营、健康发展。找准立足点,用足用好办案资源,加强调查研究,提出专题报告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注重精致办案。办对案件,关键要以正确的司法理念为引导,做到无冤;注重融合“法理情”,把准司法尺度,守住司法底线。办好案件,关键要做到实体程序并重,实现无瑕(一些案件当事人信访闹访,有的并不是裁判结果有问题,而是案件程序有瑕疵)。办巧案件,关键是把握办案的时、度、效,达到无争,就是要让各方满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强精细管理。突出加强案件管理,继续加大案件全面、全程和实体化评查力度,促进办案更加规范高效。着力加强人员管理,认真落实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真正考出导向、考出差距、考出效果。积极推进智慧管理,坚持软硬件建设并重,以信息化、智能化提高办案、办公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建设精专队伍。以正在推进的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办案部门、办案组织、办案团队、办案机制等方面的建设。通过检察人才库建设、小课堂等方法,推进全员培训、分类指导和岗位练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上挂下派、左学右拜,不断提升干警专业化能力水平。打造精良品牌。紧紧聚焦上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项目,结合淮安实际,突出司法办案,着力打造工作品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