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霞:江宁检察干警温情的一天

  陈霞,江宁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提起这个部门,大家肯定觉得控申工作无非就是接待来访群众,动动嘴皮子的事情。没错,但也并不尽然。要真正做好群众工作绝非易事,其中包涵着大学问。

  上午8:30

  距离上班还有半小时,陈霞已习惯了每日早早到达接待室,打扫打扫卫生,给即将来访的群众最舒适的环境;整理整理今日台账,把每一项工作牢记于心;通知当天值班的检察长,调出预约信访人信息……事无巨细,她一一办理妥当。

  上午9:00

  九点,陆续有上访人到来,陈霞为他们做了细致的信息登记,了解他们的诉求原因,为他们做好信访笔录……

  就在所有事情如往常一样发展的时候,“意外”突然降临……接待室进来一个女士,手上还有明显的医院打点滴后贴的胶布,这名女士情绪非常激动,直言自己是从医院刚出来的,见此情形,陈霞第一时间走上前,扶住这名女士,并让她在一旁先坐下,并为她端来一杯热水,然后说到:“别急,先喝点热水,慢慢说,遇到了什么事?”

  这名女士立刻开启了话匣子,激动地说起自己的遭遇。原来她是一起诈骗案的被害人,由于对司法机关决定的处理结果不服,因此不顾身体疾病直接从医院赶到了检察院,想要上访。陈霞听完她的讲述,仔细了解了案情后,一点点为这名女士释法说理,从法理说到情理,从案件说到生活,终于将这名激动的女士安抚住了,理解并接受了司法机关的判处决定。

  陈霞送这名女士走出接待室,就在这时第二个“意外”又降临了,上访者突然晕厥倒地,在场的控申干警和执勤法警在陈霞的指挥下迅速启动紧急预案,立即拨打120并联系上访者家属,医务室的医务人员接到通知后也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急救,待上访者的家属赶到后,陈霞组织干警与家属一起将上访者送上了120急救车。

  直到此时,陈霞才稍微松了口气。她说:“其实许多上访者到我们这来,内心‘积怨’很多,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倾听,听他们说诉求,听他们的‘怨愤’,然后再一点点为他们释法说理,让他们理解法律并从心里接受”,陈霞接着说:“像今天这种突发疾病的情况,我们也不是第一次遇到,我们都有紧急预案,平时也会有类似的演练,所以大家处理起来都是迅速到位。”

  中午11:00

  刚处理完突发状况,一对父子拿着锦旗走进了检察院,大家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就听见他们一直说着“谢谢,谢谢”。原来,这对父子是受家里老人之托,来给检察官送锦旗的。老人不久前陷入一场邻里纠纷案,因对案件的判决结果不服,向检察院刑事申诉。陈霞在协助检察长办理该案过程中,了解到老人家庭困难,对法律不了解,于是为老人申请了法律援助,聘请了一名律师进行代理。待案件办理结果出来后,为了让老人能够全面、细致地了解案件办理过程,理解案件办理结果,案件承办人特地邀请了老人所在街道、社区的干部和当地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相关人员,在老人所在社区召开了一场公开答复会,听取多方意见,最终老人当场表示服判息诉,并对检察机关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示了认可和感谢,这才有了送锦旗这一幕。

  下午13:00

  午饭时间,陈霞简单吃了个午饭,又匆匆踏上了外出救助之路。这天下午陈霞要去实地调查的是两个未成年孩子的家庭,他们的父亲因为一起交通事故而不幸去世,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户家庭陷入了巨大的困境。案件承办部门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将该家庭情况移送给了控申部门。“这户家庭一个孩子才上初中,一个还抱在手里,我们这次去主要就是走访一下当地社区,调查一下孩子家庭情况,看看情况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我们就要尽快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为他们报批救助金,帮助这户家庭尽快渡过难关。”

  陈霞说到。在被害人家中,陈霞详细询问了该家庭的状况和孩子的心理状况,孩子妈妈谈着谈着眼泪就止不住流了下来,陈霞立刻上前安慰,鼓励她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要相信党和政府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离开被害人家中后,陈霞又来到了当地社区调查相关情况,并希望社区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多关注这户家庭,给予必要的帮助。

  晚上6:00 回到单位天已经黑了,陈霞打开电脑,开始整理并制作报批所需的文书和材料,因为她知道,早一天将材料做好,就能早一天将救助金送到受害人手中,帮助这个家庭尽快度过眼前的难关,司法救助,等不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