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非法采砂危害何在?
2017-03-11 09:31:00  来源:清风苑

  非法采砂的危害彻底暴露,始于1998年的那场特大洪水。

  1998年8月7日,长江九江段城防大堤4号、5号闸口处决口,洪水倒灌九江城。导致险情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长期禁而不绝的滥采乱挖江砂,使得坝基逐渐被掏空。

  此后,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启动了全线全年禁采,但是类似的悲剧并没有因此停止。2012年10月13日,江苏镇江江心洲出现大面积坍江险情,据调查,频繁的非法采砂行为是罪魁祸首。2013年7月,四川发生暴雨洪涝灾害,成都等地垮塌大桥19座。专家实地勘察后认为,河道中大量无序采砂,是造成桥梁垮塌的原因之一。非法采砂究竟有哪些危害?

  一是破坏堤岸,严重威胁堤防等水利防洪设施安全。河砂是缓冲河道水流、涵养水源、保护堤防与河岸的重要屏障,非法采砂带来的河砂资源无序开采,加剧了河水尤其是洪水对河岸的冲刷,导致河堤被掏空,一旦洪水来临,脆弱的防洪工程就有被冲决的危险,严重危及两岸人民群众的安全。

  湖泊也是如此。采访中,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洪泽湖湖底海拔高出东部平原4~8米,洪泽湖大堤作为苏北平原重要的防洪屏障,保卫着下游淮安、扬州、泰州、盐城等5个城市3000多万亩土地和2000多万人口的安全。而非法采砂造成湖床坍塌,护坡、护岸受损,人为降低甚至丧失了大堤及附近防护工程抵御洪水的能力,对防洪安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重大安全隐患。

  二是破坏生态环境。泰州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处长桂春涛告诉记者,一方面,非法采砂船以柴油为动力,造成水体石油类污染急剧增加;另一方面,采砂人员排放的生活废弃物、垃圾,也严重污染水体。采砂作业还造成周边水体浑浊、透明度降低、硫酸盐浓度和PH值升高,对鱼、虾、蟹等水生动物造成不可估量影响。此外,一些河流和湖泊还是周边城市的主要饮用水取水口,非法采砂导致的水污染直接威胁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

  三是破坏航道危及航行安全,引发水上事故。非法采砂没有经过专家论证和可行性研究,这种乱采滥伐改变了河道原有水文环境,破坏航道和通航建筑物,使水流流态紊乱。此外,一些采砂船在主航道上昼伏夜出,躲避打击,也给夜航的船只带来危险。来自盱眙县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显示,一些不法分子深夜采砂时,采取不打灯光、利用高清水下摄像头的方式作业,严重违反航行规则。据检察官们介绍,洪泽湖区曾因采砂船违规占用航道,导致多起翻船事故发生,其中2012年发生的翻船事故,曾造成2人死亡。(文﹥本刊记者 邓凌原 通讯员 马强)

作者:邓凌原 马强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