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医疗废物处理走向何方?
2017-04-14 14:11:00  来源:清风苑

医疗废物处理走向何方?

  医疗废物进入公众视野,不过短短三十几年的时间。1998年,《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列入医疗废物;2003 年,我国出台第一部关于医疗废物管理的法规文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我们对医疗废物的认知、处置能力远远跟不上医疗事业的发展。

文﹥本刊记者 邓凌原 通讯员 孙晓娟

  “非典”引发的进步

  在国外,医疗废物被视作“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从上世纪70年代中晚期开始,西方发达国家为了保护公众健康,开始着手制定法律法规,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管理。在我国,1998年由原国家环境保护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安部联合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将与医疗机构有关的医院临床废物、废药物、废药品等列入危险废物名录。

  但人们对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重视,则源于十四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疫病危机。

  2003年的春天,我国爆发了极具传染性的“非典型性肺炎”。为确保疫病不通过医院废水和医疗废物扩散,各地纷纷采取紧急措施,加大对医疗废物的监管力度。但SARS的肆虐,暴露出我国医疗废物管理的严重不足。同年6月,国务院紧急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关于医疗废物管理的法规文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此后,《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标准和警示标示规定》、《医疗废物管理行政处罚办法》等相继出台;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环保部还制定了《地震灾区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技术指南(暂行)》。

  “与其他固体废弃物相比,医疗废物中存在传染性病菌、病毒、化学污物及放射性等有害物质,其中病菌是生活废物的几十、几百倍,甚至上千倍,属高危废物,其处置必须由专业人员采用特定技术手段完成。此外,由于医疗废物成分复杂,很难降解,在处理工艺上要求采用先进设备和技术,处置成本极高。”常州市武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左朝晖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危险废物的管控日趋严格,一些医疗机构为了回避风险,甚至连一些未被感染的玻璃瓶、输液袋等都按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记者也了解到,在“非典”流行之前,医疗废物特别是塑料输液瓶和输液皮条是可以由个人进行回收利用的。一些医院的通行做法是,以统一的价格出售给专门从事医疗废物回收的商贩,商贩简单分类后卖给回收企业,回收企业再卖给塑料制品厂,塑料制品厂粉碎加工后,生产出各种塑料制品。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条例中明确规定,国家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新的条例还规定,使用过后的一次性医疗器械暂存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并且只能处置,不能重复利用。

  处置能力不足的现状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一次性医疗器械的大量使用,医疗废物的数量不断增多。有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医疗废物按照3%至6%的速度逐年递增。但医疗废物处理厂的建设和处理能力却远远跟不上医疗废物增长的速度。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医疗废弃物处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医疗废弃物产生量为182.43万吨,其中住院部门产生的废物量占全部医疗废物的83%。然而大量的高传染性、高毒性危害性废物却没有得到妥善处置,2015年全国261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处置量为62.2万吨,处置率仅约为全国医疗废物产生量的三分之一。

  采访中,常州市武进区中医院总务科副科长秦碧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长期合作的医疗废物处理厂因设备老化、处理能力不足而暂时停工,医院一时间找不到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对接,望着院内堆积如山的医疗废物,她心急如焚。而这样的困境,不只一家医院面临过。

  “医疗废物处理机构处置成本极高,对设备和技术要求严格,目前整个常州地区也只有一家具有处理资质的企业。”左朝晖说。

  此外,我国医疗废物管理仍然比较混乱。医疗废物从产生到处置周期长,中间环节较多,而人们往往将着眼点放在医疗废物的末端处置上,而忽视了医疗废物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监管。从记者采访的案件来看,医疗废物非法处置已形成了一条从医院到商贩再到回收企业的地下产业链,涉案医院中甚至不乏大型三甲医院。

  而作为社会公众,依然缺乏对医疗废物危害性的认识。医疗废物的非法回收、随意堆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们对医疗废物管理知识、法律知识了解不够,对医疗废物的严重危害性未予以重视。在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办理的医疗废物非法转卖案件中,被告人唐文阳带着自己年迈的父亲一起从事医疗废物倒卖,处理过程中唯一的保护措施就是一双橡胶手套,他既不知道从事医疗废物收购需要相应的资质,也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危险。在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集中办理的多起医疗废物环境污染案件中,一群工人在怪味刺鼻的医疗垃圾旁挑挑拣拣,有的戴着手套、口罩,有的则徒手操作。

  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的医疗废物处置主要采取焚烧和填埋等方式。

  焚烧在上世纪曾被称为最先进的技术,当时,世界上超过90%的医疗废物都是采用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经过高温焚烧,基本消除了医疗废物的传染性及臭味,可以实现无害化和减量化。但焚烧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有害气体。为了控制二次污染,焚烧过程中的技术投入也越来越高,使用成本越来越昂贵。

  在此背景下,非焚烧新技术应运而生。目前,国际上的新兴处理方法主要有高压蒸汽法、电磁波法等非焚烧技术。这些非焚烧新技术的共同特点是环境破坏小,运行相对简单,投资和运行成本低。

  但在中国,在医疗废物集中安全处置刚刚起步的背景下,这些先进技术的引入还有待时日。

  值得肯定是,近年来,我国正不断加大对医疗废物的处置力度,积极健全完善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大力推动处置设施建设。《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明确提出,鼓励有关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技术的研发与开发。2003 年12 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截至 2013 年年底,该规划确定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已建成 253 个。 (本组责编 华东)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