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提前半小时上班,竟然是为了受贿
2017-05-02 15:46:00  来源:清风苑

  不管是包工头还是建房户,他们都习惯了郭大高的“规定”,约定俗成将送红包时间集中到了郭大高的“早办公”时段。

 

  五十多岁的郭大高是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某镇的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人称“郭爹”。镇上的人都知道,谁家要是想盖房,都得找“郭爹”通融。搞不定“郭爹”,房子就建不起来;搞定“郭爹”,则什么样的房子都能建起来,不管是合法还是违章建筑。

  郭大高是名副其实的“房霸”。

  根据国家规定,村民自建房需要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政府相关审批文件,否则,就属于违章建筑。郭大高是响水某镇当地人,工作了三十多年,对镇里情况了如指掌。2012年郭大高任职为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负责城镇规划区、老镇区违建日常巡查,清除辖区内一切乱搭、乱建就是他的主要工作内容。

  刚到任的两年,正值镇经济大发展的关键期,老镇的建设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郭大高觉得这份成绩单里自己功不可没,每天跟他打交道的包工头们腰包赚得满盆,而他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却始终停留在原地,十分懊恼。郭大高又是一个十分“豪气”的人,喜欢打麻将、喝酒,花钱大手大脚。钱自然不够花。

  工作关系,郭大高认识了包工头丁刚。郭大高经常向丁刚抱怨,自己贡献大,回报少。丁刚则表示,有机会一定带着郭大高发财。

  2014年的春天,郭大高的机会来了。

  村民老李听说自己的房子要被拆迁,盘算着将自家房子扩建下,多赚点补偿款。但是老李清楚,根据规定,房屋改造不得在原基础上擅自加盖,一旦建成了,就是违章建筑。拿不到拆迁补偿款不说,还有可能面临处罚。

  老李找丁刚商量解决办法,丁刚表示,“房屋改造工程只要由我来做,保证房子能建起来。”

  丁刚找到郭大高,请他帮忙解决。还表示,“绝对不会白帮忙。”郭大刚一下就明白了丁刚的意思,含含糊糊地说,“你看着办吧,别出事就行。”

  第二天,丁刚给郭大高带来了一个装有1万元的信封。

  郭大高尝到了甜头,在他的眼里,一张张房屋建设审批单不再是一纸明文,而是一沓又一沓的金钱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的上班时间是8:30,郭大高的办公时间却不是这样。

  他装出一副“勤奋工作”的模样,每天早上都会提前半小时到班。他把这半个小时视为黄金时间:一方面,树立一个“早到迟退”的好领导形象;另一方面,他觉得刚上班那会办手续的人多且忙,提前半小时与包工头见面,不会引起他人怀疑。渐渐地,包工头们都摸清了郭大高的工作规律,并口耳相传,彼此心照不宣地遵守着。

  从2014年起,他早上8:00就早早端坐在办公室,接下来的半小时决定了他全天的工作重点。

  包工头丁刚先后6次在这个时间段走进郭大高的办公室,给他送上合计10万元的贿赂;包工头毛某某先后8次走进郭大高的办公室,给他送上合计8万元的贿赂……

  村民程华伟也在这半个小时里走进郭大高的办公室,递上5千元的贿赂,为了感谢郭大高在其自家建房一事上给予的关照。

  不管是包工头还是建房户,他们都习惯了郭大高的“规定”,约定俗成将送红包时间集中到了郭大高的“早办公”时段。短短两年时间,郭大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收受2名包工头及21名建房户所送的34.5万元。

  郭大高越来越肆无忌惮。到了后来,连合法建房也要疏通他。小侯的建房手续提交后,苦苦等了好几个月都没有回音,每次去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打听,对方只告诉他安心回家等结果。直到深谙门道的包工头丁刚提示他:“要找对关键的人。”小侯才恍然大悟,迅速给郭大高塞了3000元“麻将费”。果然不出几日,小侯家的建房手续就办好了。

  2016年7月12日,有一位包工头和郭大高出现矛盾,实在无法忍受屡屡盘剥,向检察机关提供了详细的受贿目录。这份目录成为打开郭大高案件的关键。

  700余张违章建筑的照片、相对应的审批文件、包工头名单、个体建筑业者名单、居民名单,在这些证据面前, “房霸”郭大高认罪服判。

  2017年3月2日,郭大高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5万元。 (文中涉案人物均系化名) (文﹥赵晶晶 张健) (责编   卢颖)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