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朱超:我们干的是“上医”的活儿
2017-05-19 10:42:00  来源:清风苑

朱超:我们干的是“上医”的活儿

文 > 本刊特约记者 贾甲 通讯员 孙涛 

图 > 本刊特约记者 周卓君 

 

  (朱超,1984年出生,华东师范大学法学硕士,2011年8月考入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在2016年江苏检察机关首届职务犯罪预防业务竞赛中,荣获“标兵”称号,并获“犯罪分析报告优胜奖”。现任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助理检察员。) 

  一 

  高大,黝黑,健壮,走路有时会略显拘束地微耸双肩。朱超一进门来,瞬间给我的感觉是《熊出没》里憨态可掬的熊二。 

  采访时,我随口一问:“‘检察’的英文怎么说?” 

  “Procuratorate!”没想到“熊二”瞬间切换出一口流利的英式发音,吓我一跳。他不好意思地抓抓头:“其实当初回去教书的时候,我跟领导说,让我去教英语也没问题的……” 

  朱超本科一毕业,就当了两年的高中政治老师。 

  大约是年轻人好说话的缘故,当年朱老师在学生面前可有种天然的亲和力,不时有人带着各种“超纲”的法律问题前去讨教一二。为了“答疑”时不露怯,朱超自己也买了一些法律书籍来钻研。可他很快发现,书里说的他也只能一知半解,面对有些复杂的概念,想要完全吃透还挺费力。 

  “师者以不知为耻”,好学的朱超顿时觉得自己道行尚浅,进而决定读研,一举考进了华东师范大学法学系。2011年毕业时,他同时接到4个offer,有律所,有高校,还有银行。面对各种高薪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在他心上更重一筹的,却是读书人的恋乡情结。一句“父母在,不远游”,就让孝子朱超心甘情愿回到家乡,考入宿迁市检察院,然后被分到了该院职务犯罪预防局。 

  检察院里的“预防”,究竟是干啥的?朱超笑说,实不相瞒,自己之前也只知道公诉侦监,刚踏进这局子大门时,也犯了好一阵嘀咕。今日再问,他便以一则小故事作答: 

  “大家都知道神医扁鹊,可他还有两个医术不凡的哥哥鲜为人知。相传魏文王问扁鹊,你们三兄弟中,谁的医术最好?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其次,我最差。大哥在病发之前就能铲除病因,二哥在病兆初起时就能手到病除,而我直到病情严重才会对症下药。他人只见我‘妙手回春’,以为厉害无比,因而声名远播,殊不知二位兄长的医术远远在我之上。”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我们预防部门,干的就是这‘上医’的活!”末了,他充满自豪地加了这么一句。 

  二 

  采访朱超必须是件愉快的活儿,甚至似乎有点过于“轻松”:听闻他准备了一个周末,抱上厚厚一叠资料,工工整整地往我们对面一坐,自己滔滔不绝就说开了。身为采访对象,其言有条不紊,可谓出口成章,已达抄录音便可直接交稿之地步,竟令采访者自惭形秽,空留羡慕嫉妒恨。据说,他在去年的全省首届职务犯罪预防业务竞赛现场答辩环节中,也是这样侃侃而谈,把评委提问的时间都说没了。 

  事实上,赛前不久,朱超的父亲刚出了车祸。直到比赛当天,他还在为父亲的事情和家里通电话。既要照顾父亲、协调事故处理,工作之余还要备战比赛……那一阵子朱超忙得焦头烂额,基本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还在单位通了几天宵。从接到省院比赛通知到正式比赛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把近几年所有的预防文件、预防分析报告和年度惩防报告都看了个遍。最终,他以总分第一勇夺“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业务标兵”桂冠。 

  能赢下这轮竞赛,可真不是场容易仗:在三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选手们需要在近四万字的材料中筛选出写作主题,结合实践工作,撰写一份逻辑清晰、针对性强的犯罪分析报告。 

  “如果下笔匆忙,容易千篇一律,不得要领;预防对策写得不好,就会目无所指,不切实际;当然,最要命的就是一不小心‘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啦!” 

  虽然谨慎再三才把初稿写完,但朱超还是猛地发现,自己差点栽进了一个惊天大陷阱里:材料只提及了江苏省七个市的案例,如果报告中一不小心泛指为“全省”,就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在距离考试结束只剩一个半钟头的时候,朱超不惜全盘推倒重来,再写一稿!最后交卷时,他竟然又洋洋洒洒写了近六千字,远远超过规定的不少于一千五百字。 

  没错,这位全省第一的“预防标兵”不仅超能说,而且超能写。据说,研究室的同志就特别喜欢来找朱超“憋”稿子——别人好不容易才能整个几千字的材料,他一出手,就是上万。 

  三 

  宿迁市检察院预防局的工作大致分为两类,一是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用于对在职人员“敲响警钟”;一是对已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的问题进行剖析、总结,继而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患于未然”的预防对策。 

  “如果把反贪工作比作‘耙’,那预防工作就是‘犁’,一个做深挖,一个做推广。”农家出身的朱超打了个别出心裁的比喻,“我们搞职务犯罪预防的目的,就是要把反贪查办个案的威慑力,转化为公职人员对法律普遍的敬畏之心。” 

  朱超很快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节奏:每参与一次预防活动,他都会和案件承办人深入探讨,了解细节;每撰写一份预防报告,他都会查阅大量卷宗,对犯罪特点及成因进行“啄木鸟”式的精准分析。2011年至今,他撰写并刊发在省级以上刊物的反贪、预防调研文章已经有20余篇近15万字;从他进院当年起便担任主笔的宿迁市院《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连续5年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与其默默无闻,不如主动出击!至少,我们做的事情要体现出价值,要让别人刮目相看。” 

  朱超说,是预防局局长陆聪侠的这番话一直激励着他前进。而陆局长说起朱超来更是赞誉有加,甚至用上了“大气”这个词。 

  “这位同志业务好,又沉得下心,还有强烈的主动担当意识,办事总让我们很放心!这种品质可不是他的同龄人身上都具备的。” 

  说着说着,陆局长想起了这么一件事:有次和多家单位联合组织行政执法专题活动,预防局作为牵头部门,需要将活动通知及时发给各单位一把手签批。由于时间紧迫,陆局长一时也没顾得上安排谁去。那天朱超主动开着自己的车,带上一位同事,把这些单位挨门挨户地跑了一遍,将文件及时送到了各位负责人手中。 

  讲完,她笑吟吟地在朱超肩头轻拍了一把:“这件事,还从来没当面夸过他呢!” 

  四 

  从小充满英雄主义情怀,总是捧着《岳飞传》、《三侠五义》之类的武侠小说;曾几何时,打篮球也算一把好手,每天不打两三小时浑身没劲,奈何近年工作缠身,只得徒任体重蒸蒸日上;提及钓鱼,会突然眉飞色舞,喜欢和同事们结伴钓上一天。虽然钓龄不长,最高纪录也就两三斤的样子;常年坚持写作,因为特别享受自己署名的文章被印成铅字的那种成就感,其自称偶像是知名作家周梅森;闲时爱看电影,尤其偏好不那么“一本正经”的轻松搞笑类,譬如周星驰系列…… 

  “其实我是个文艺爱好者……”道完上述种种,朱超刚想自我总结一下,突然想起了什么,“哦对了,还喜欢打游戏。” 

  看似轻描淡写地顺带一提,却不由自主地细数起了心头好:什么DOTA啦,王者荣耀啦……刚才还眉飞色舞的朱超此刻略带羞涩地表示,有空就打打,目前还在摸技术阶段。不过,自己在检察生涯之外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专业的网络游戏解说! 

  大跌眼镜之余,我琢磨,就凭这过人的口才和精湛的分析技术,没准这职业还真挺适合他的。   (责编   卢颖)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