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他的名字,我的银行卡
2017-06-04 08:52:00  来源:清风苑

    不少丢失、被盗二代身份证并未自然消亡,而是被不法分子非法收集,在网络黑市公然叫卖。

 

  2016年8月10日,16岁的刘小妹坐在江苏徐州某银行柜台前,将事先准备好的身份证递过去,并在开卡申请中签下了“周文欣”三个字。银行工作人员开始核验身份证,但很快就发现,开卡人涉嫌电信诈骗。

  面对迅速赶来的警察,惊慌失措的刘小妹知道,自己的这条生财之路终于走到头了。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当时刘小妹高中刚毕业,正准备外出打工,但朋友圈里一则广告引起了她的兴趣,“轻松致富,一天报酬200元至500元”。对于涉世未深的刘小妹来说,这可是一个挣钱的好机会,她赶紧和广告里的微信号联系上了。

  对方自称“诚诚”,他很直接地告诉了刘小妹致富的方法:我们这里有很多别人的身份证,都是真的,你从里面挑和你长得像的,以她们的名义到银行去办卡,每办一张卡的报酬是100元;若是办了网上银行,弄来U盾,再加200元。

  刘小妹有些犹豫。但诚诚告诉她,不用担心,他们干这行很久了,有好几个人不到半年就挣了好几万。况且,银行需要拓展业务量,一般不太仔细核对,就是发现了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刘小妹加入“诚诚”的团队。“诚诚”不仅亲自开车来河南老家接她,还将她拉进一个微信群。群里的同事每天都在“诚诚”的安排下早出晚归,出入河南一些县市的各大银行,办理银行卡,晚上再根据当天的办卡量结算现金。

  第一次办卡,刘小妹特别紧张。当她把申办资料和身份证递给银行工作人员时,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露馅儿。但银行工作人员只是漫不经心地看着身份证,打印着各种材料,刘小妹这才放下心来。

  当晚,刘小妹就拿着用别人的身份证办来的银行卡领到100元钱。尝到甜头之后,她又到各个银行转悠,使用不同的身份证,不到半个月就办下来十几张银行卡,获利颇丰。

  有一次,由于刘小妹使用的身份证和她本人相差很大,银行工作人员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开始询问她姓名和住址。刘小妹顿时慌了神。正不知所措的时候,工作人员把身份证还给了她。她一溜烟地跑了。

  休息了几天,一看没有什么动静,眼见钱又快花光了。她又问“诚诚”要了几张身份证,跑到了江苏徐州。但这一次,银行立即报警,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经查,刘小妹使用别人的身份证明骗领银行借记卡14张,数量巨大,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对其提起公诉。

  那么,“诚诚”又是从哪里获得这么多的真实身份证件呢?据刘小妹供述,“诚诚”使用的身份证大部分是从网上购买的,网络黑市上有人专门回收并售卖丢失的二代身份证。由于微信群中大家使用的都是化名,刘小妹对“诚诚”的真实身份一无所知。

  针对此案暴露出来的身份证管理、金融机构开卡的漏洞问题,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陈嘉接受了《清风苑》记者的采访。

  《清风苑》:为什么丢失的身份证仍能用来在银行开卡?

  陈嘉:不少丢失、被盗二代身份证并未自然消亡,而是被不法分子非法收集,在网络黑市公然叫卖。即便失主及时挂失,但由于银行、移动通信运营商等用证单位,在扫描身份证时根本看不到挂失信息,因此,这些身份证或被用于冒名开银行卡牟利,或被用于掩护诈骗犯罪,或被用于变身他人、隐身作案,给丢失者带来严重困扰。这说明,我们在身份证管理上、尤其是挂失的管理身上,存有漏洞。

  《清风苑》:此案集中暴露了金融机构开卡存在严重违规,或者防范机制失灵。

  陈嘉:的确如此。第一,金融机构对恶意申领人的防范机制不健全。金融机构通过与公安系统联网查询,只能核实该身份证是否真实有效,无法准确辨别申领人是否人证对应。其次,申领人只有在办理网银“U盾”、手机银行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才会对申领人员进行面部拍照,并将照片传到后台审核,但即使如此也难以一一识别。第三,一些银行为追求发卡量,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有些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有人冒领银行卡后,不是选择第一时间报警处理,而是将申领人赶走,将风险转嫁给其他银行。

  《清风苑》:如何实行“人证合一”?

  陈嘉:银行应该完善科技手段,通过“指纹识别”确保人证一致。目前,公安机关办理二代身份证均已录入指纹,并记入人口信息数据库。我们建议,金融机构应完善与公安机关联网的公民身份信息查询系统,在申领银行卡的环节增加指纹识别,有效避免仅凭工作人员肉眼识别带来的不足。在办理此案过程中,经检察机关建议,目前徐州已有两家银行正准备实施“指纹识别”试点。

  公安部门应该加强与用证单位的数据对接,使用证单位一刷身份证就能看到挂失信息,防范不法分子冒用已被挂失的身份证开通银行卡或手机卡。(文﹥高岩岩 陈嘉) (文中涉案人物系化名)(责编 邓凌原)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