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三万办证,如假包换
2017-06-04 08:52:00  来源:清风苑

    有些人并没有及时来换领二代身份证,这给犯罪团伙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万办证,如假包换。”在网上看到这则消息后,上海人老王高兴了起来。

  老王的妻子已经去世三年,他正准备和现任女友结婚。无奈老王欠了三十多万块钱的债,再加上有许多的不良信用记录,老王想换个身份证重新“做人”。

  在网上联系了发帖人。老王依旧有点不放心,“真能办出真的身份证吗?”发帖人回答:“派出所办的,能有假!”

  发帖人给了老王一个电话号码,让老王去江苏宿迁联系这人,“他会带着你去办证。”到了宿迁,老王见到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年轻人带着老王去了派出所,户籍科的女文员带老王拍了证件照后,年轻人要了15000的定金。“剩下的钱等拿到身份证后再给我。”

  过了一个礼拜,老王接到了电话,让他去取身份证。老王问,能不能邮寄?电话那边则表示,邮寄不安全,还是亲自去拿比较好。老王又来到了宿迁,果然拿到了身份证,除了照片是自己的,其他的信息都与自己无关,“赵小军,1982年出生,宿迁宿城人。”支付完剩下的15000元,老王便离开了。

  成为赵小军后,老王领了结婚证,又重新办理了五张信用卡,真的开始重新“做人”了。

  与此类型经历的还有几人。无锡人小李,为了买二套房,在网上找到了这个办证的团伙,花30000元变成了宿迁人。已婚的老马,为了再和其他人领结婚证,找到这个办证团伙,花同样的价格变成了宿迁人。

  2014年底,宿迁市公安部门在一次专项行动中发现,有几个未换领二代身份证的宿迁居民居然都带着身份证去了外地。办证团伙浮出水面。此后,案件移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的赵岗是承办人,他介绍,办证方式均是利用二代身份证换领的机会。“有些宿迁当地人并没有及时来换领二代身份证,这给犯罪团伙提供了可乘之机。”

  带老王到派出所的年轻人叫康丁,曾在派出所做过保安,带老王去拍照的姑娘叫王丽红,是派出所户籍科文员,也是康丁的女朋友。

  辞职后的康丁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却发现网上有很多代办身份证的信息。王丽红在户籍科上班,干的就是办理身份证的事,康丁明白,除非在户籍科有关系,否则压根办不出真的身份证来。

  康丁想到了一个发财的好办法。康丁找来李伟和杜猛在网上发布广告,他负责办证,一张身份证30000元,康丁拿百分之五十,剩下归李伟和杜猛。

  王丽红是户籍科文员,她的工作是收集证件照、户口页和户籍证明材料,交给负责办证的民警,由民警办理身份证。有时候材料太多,办证的民警并不细查。

  到案后,王丽红坦白,换领二代身份证最关键的是要有村委开出的证明,“我和几个村委会主任的关系不错。我跟他们说为了公用,想要几份盖了村委公章的空白证明,他们一般都会给我。”

  2015年初,康丁、王丽红、李伟和杜猛等人以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被判处一到四年有期徒刑不等。 (文﹥卢颖 陈颖)(文中涉案人物为化名)(责编 卢颖)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