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法院书记员必备5大“进阶”技能
2018-02-09 10:55:00  来源:清风苑
实务操作
  
 
  文/童翔燕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法院新进人员,一开始都是从书记员工作做起,笔者将书记员工作中需注意的一些问题归纳成五个方面,和大家交流分享。
  一、材料送达阶段
  送达诉讼材料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 快递单中注明当事人联系电话,便于及时有效送达:
  2. 随同诉讼材料一并寄送空白授权委托书、送达地址确认书,便于无法到庭的当事人提前办好委托手续,填写好送达地址;
  3. 传票上填写联系法官姓名及电话,便于当事人联系法官;
  4. 答辩状、反诉状及证据等材料,及时送达对方当事人;
  5. 因无法送达导致开庭取消的,应及时通知当事人;
  6. 及时查询诉讼费缴纳情况。
  二、庭审阶段
  想要庭审记录准确精炼,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尤其重要。书记员可以在开庭前先阅看卷宗,了解原告的诉请、事实理由及提供证据情况、被告的答辩意见等。此外,开庭前还有几点细节问题需要注意:
  1. 提前和当事人确认开庭时间,提醒带好身份证件、委托手续及证明身份关系的相关材料;
  2. 检查法庭内录音录像设备、电脑、打印机等是否正常工作,席卡是否摆放正确;
  3. 核对当事人、代理人及旁听人员身份,若有证人,要提醒证人先退出法庭,不得旁听案件审理。
  三、文书校对及宣判阶段
  (一)关于文书校对
  一篇裁判文书一般需校对两遍,第一遍对照证据材料及庭审笔录,校对内容的准确性。第二遍通读全文,校对用词、语法的准确性。在校对文书过程中应留心以下几处易错点:
  1. 涉外案件中,文书抬头应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同时应核对涉外当事人住所情况,以便确定上诉期;
  2. 核对文书落款的审判组织是否正确,普通程序的案件,裁判文书落款极易遗漏合议庭其他成员,只有主审法官和书记员;
  3. 文书中涉及钱款的,应在首次出现处注明币种;
  4. 当事人的姓名易错写成同音字,民族易写错,务必仔细核对;
  5. 费用承担部分,应核查是否遗漏保全费、公告费、鉴定费等未处理。
  (二)关于宣判
  宣判应提前三天通知当事人,对不到庭要求邮寄送达的当事人,应再次确认送达地址,排宣判庭,制作宣判笔录、送达回证,记录到庭人员情况,并告知当事人上诉权。
  四、卷宗归档阶段
  案卷归档,是书记员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易出错部分。其实卷宗顺序的整理是有章可循的,基本原则是按照时间顺序和逻辑顺序排列,专门材料集中排列。
  (一)正卷
  1. 立案信息表、审判流程管理表(审判流程管理表需在案件报结后打印,否则案件信息不全)
  2. 起诉状及证据
  3. 证据材料收据
  4. 受理案件通知书等送达回证、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回证应写明填发人、送达人,地址确认书下方应由法院工作人员签名)
  5. 缴纳诉讼费用通知及代收诉讼费收据
  6. 应诉通知书等送达回证、送达地址确认书
  7. 原告身份信息
  8. 原告的委托材料
  9. 被告身份信息
  10. 被告的委托材料
  11. 法庭审理笔录
  12. 被告答辩状及证据
  13. 审结说明
  14. 裁判文书原稿及正本
  15. 宣判笔录
  16. 裁判文书送达回证
  17. 诉讼费用结算退还通知
  18. 备考表
  (二)关于专门材料
  1. 追加第三人
  (1) 第三人参加诉讼通知书原稿及正本
  (2) 参诉通知书、传票等送达回证
  (3) 第三人送达地址确认书
  (4) 第三人身份信息
  (5)第三人委托材料
  2. 财产保全
  (1) 财产保全申请书
  (2) 担保材料
  (3) 保全费收据
  (4) 裁定书原稿及正本
  (5) 协助执行通知书
  (6) 裁定书送达回证
  (7) 保全情况告知书
  3. 审计鉴定
  (1) 审计鉴定申请书
  (2) 委托函
  (3) 鉴定报告
  4. 管辖权异议
  (1) 管辖权异议申请书
  (2) 民事裁定书原稿及正本
  (3) 裁定书送达回证
  (4) 管辖权异议受理费收据
  (三)副卷
  1. 合议庭评议笔录
  2. 审结说明
  3. 裁判文书原稿
  4. 备考表
  若案卷中有涉密文件或其他不宜公开的文件,也应归入副卷。
  (四)归档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 系统里录入当事人信息时,公民的户籍地和经常居住地应准确录入,公司的企业编号、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职务、身份证号也应录入,否则可能导致案件信息错误;
  2. 关于编页码:(1)页码应当编在材料右上角,材料背面有字的,应当编页码,背面内容与案件无关的,不编页码,但是应注明“本页无正文”,书记员签字;(2)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应当注明页数、由谁提供、提供时间,并加盖核对无异议章,书记员签字;(3)所有的复印件材料,都应当注明是否与原件核对无异议,并由书记员签字;(4)备考表不编页码;(5)每本卷宗总页数不超过180页,卷宗总页数包括卷宗封面、封底、目录页数及备考表;
  3. 小于A4纸的材料,应当用空白A4纸粘贴,上下骑缝加盖书记员印章,过大的材料,应当折叠成A4纸大小,折痕处骑缝加盖书记员印章;
  4. 光盘、照片或其他不宜装订的材料,应当装入证物袋,注明证物名称、数量、来源、提供时间,并在证物袋外注明案号;
  5. 卷内目录下方应当注明总页数、证物袋数量、庭审光盘数量,并分别加盖书记员印章。
  关于归档报结,可以自己制作一张表格,记录每个报结案件当事人的联系方式、文书签收日期,费用发放情况。这样做的好处是,当事人要求开具案件生效告知书或者提起上诉时,不用再去档案室借卷查询文书的签收日期,有其他事宜需要和当事人沟通时,也可以直接从表格中查询当事人的联系方式。
  五、上诉
  1. 上诉移送:收到当事人的上诉状后,应当首先查询是否超过上诉期限,上诉状是否由上诉人或代理人签字、盖章,然后给上诉人开具上诉费缴费通知书,将上诉状寄送被上诉人,从档案室将卷宗借回,填写报送上诉函及报送上诉函稿,然后将报送上诉函连同上诉状、上诉费缴费通知书送达回证、上诉状送达回证、上诉费收据一起移送上级人民法院。
  2. 上诉回卷宗:对于上诉回材料应当加卷,连同一审卷宗一并归档,加卷材料顺序为报送上诉函稿、退卷函、二审裁判文书、备考表。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两点心得体会:一是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多为当事人想一点、多为承办人做一点,收获的将是当事人对你的尊重和承办人对你的信赖;二是勤学一点、胆大一点,不要因为不会就放弃不做,其实庭里的每个同事前辈都是你的老师,也都很乐意教你,不要因为害怕犯错误,遇事就推诿搪塞,要知道你现在犯的错误,你的承办人和带教老师以前都犯过,重要的是要学会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