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法院工作提效5大神器,你都备了吗?
2018-03-21 14:34:00  来源:清风苑

文/李家春

上海市海事法院法官助理

  关键词:APP

  不管你是否自觉,手机都已经成为你的身体的延伸;不管你是否自律,手机都成为你须臾不可或缺的存在。智能手机之所以谓之智能,原因在于它已经不再是一个通讯工具。当你想要拍照时,手机是你的照相机;当你要听歌时,手机是你的MP3;当你想要导航时,手机是你的地图……

  智能手机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其中2007年可谓分水岭,这一年乔布斯发布了第一代iPhone,而谷歌正式推出了Android系统),通过无数开发者的不断开发,其功能不断拓展,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生产力工具。手机作为生产力工具,具体体现为那些难以计数的手机App(Application)。

  手机App在各大手机平台上均有其分类,例如苹果引以为傲的“App Store”就把App分为“教育”“效率”“生活”“商务”等诸多类别。如果将手机视作一个生产力工具,使之成为提升工作效率的好帮手,那么如何在五花八门的手机App中选择趁手的工具还是需要花费一些功夫的。

  以下我从一名法院工作人员的视角为大家精选五大提升工作效率的手机App(如果没有特殊说明,以下手机App均适用于iOS和Android系统)。

  法律宝

  “没电脑也能查法条”

  快速检索法条的常规做法是利用电脑登录相关数据库然后进行检索,但是在电脑不在身边的情况下如何快速检索法条?手机App“法律宝”就在这个情景下解决了这一问题。

  “法律宝”通过高级检索的模式,采用多种条件组合,能够实现较为精确的检索。当然,“法律宝”也能检索裁判文书。

  另外,“法律宝”还是一个多功能的“计算器”,它可以计算利息、诉讼费用、天数以及迟延利息等,非常方便。

  相关推荐/法信、无讼

 

  快递100

  “送达情况全知晓”

  在法院工作中,法律文书的送达常常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虽然手机App无法解决送达本身的问题,但手机App却能够大为提升快件收发管理的效率。

  以“快递100”为例,它可以直接扫描你所寄出的快件条形码,自动保存在App中。你可以对每个快件进行备注,例如写上当事人的名字以便区分。另外,“快递100”还可以向你主动反馈快件的实时动态,以便于你了解法律文书的送达情况从而作出相应安排。

  相关推荐/菜鸟裹裹

 

  欧路词典

  “法律英语更专业”

  谈到手机词典,当下大家使用最多的应该是“有道词典”,它的优势在于词汇量大,可以在线检索,对于一些生僻的词句,它多半能够给出对应的解释,或者通过在线例句给予你一些提示性的线索。众所周知,法律英语在英语世界中是一个比较另类的系统,因为一个看似普通的词可能在法律英语中就是一个特别的表述。因为法律英语的专业性,“有道词典”常常无法给出专业性的意见,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更加专业的词典。

  在众多专业法律英语词典中,《元照英美法词典》是其中佼佼者,而本次推荐的“欧路词典”就恰好收录了该词典。

  不仅如此,“欧路词典”本身不仅简洁易用,功能也非常强大,同时你也可以根据自身要求不断拓展其专业词库。

  相关推荐/有道词典

 

  扫描宝(iOS)

  扫描全能王(Android)

  “手机变身复印机”

  复印和扫描是法院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利用手头的手机也能基本实现和复印机相近的功能。

  在iOS系统中,扫描宝可谓扫描神器,它利用手机自带的摄像头自动识别需要扫描的对象,并将其优化成高解析度的文本(如PDF格式),然后保存到手机中或进行分享。在Android系统中,与“扫描宝”功能类似的App是“扫描全能王”,因为功能几乎相同,在此就不展开说明了。

 

  印象笔记(Evernote)

  “随时随地做笔记”

  印象笔记可能是目前为止最为强大的笔记类App(当然它也有PC版本)。Evernote分三个版本,分别是免费账户、标准账户和高级账户,以下以免费账户为例进行说明。

  Evernote可以创建五种形式的内容,分别为文字、照片、提醒、清单、录音。

  以Evernote的“照片”为例,Evernote的照片功能几乎是一个简化版的“扫描宝”,当你对着一张A4纸或者一个白板进行拍摄时,它能够判断对象类型,自动进行剪切和优化,使拍摄对象在手机里呈现出彩色扫描件的形态,显示效果清晰而锐利。

  有趣的是,如果你平时喜欢用报事贴的话,Evernote还可以识别报事贴的不同颜色以及报事贴中的内容,根据不同颜色可以分别定义不同的笔记本和标签。这样,Evernote巧妙地将传统办公和数字化工具结合起来,提升工作效率。

  另外,Evernote的“清单”功能也非常强大,你可以用它来做一个“To do list”,规划你一天、一周甚至一个月的工作计划。当然,你也可以用它来安排庭期。为了节省输入文字的时间,你还可以以录音的形式进行记录。总之,它可以实现任何以时间为轴展开的事项。

  当然,Evernote还可以作为插件拓展到你任何使用的计算机或者手机的浏览器中,例如当你在浏览文章时,觉得某篇文章值得细读,此时你可以将该篇文章发送到Evernote中,当你下次打开手机时,这篇文章便自动同步到了手机端的Evernote中,非常方便。

  (本组责编 易炜翰)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