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99%的人可能都不知道的提高文书写作效率的小技巧 !
2018-03-21 14:37:00  来源:清风苑

文/赵琛琛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互联网审判庭法官

  关键词:搜狗输入法

  不要想太多,此文并不会提高你的写作质量。

  但是,如果你也有过以下痛点,而碰巧,你也用搜狗输入法,那么此文一定是拯救你的小宝箱:

  输入法打出的字看着总是费劲?每次都要翻页才能选上专业词汇心好累?要一个个打数字的千分位逗号太麻烦?输入计算结果时边打字边打开计算器不方便?当事人名字里生僻字打不出来很抓狂?判决书落款日期每次都要自己打太繁琐?你可能不相信,

  上面的烦恼,它都能搞定!

  1. 调整输入外观

  在搜狗输入法中,默认的输入界面长这样:

  是不是看久了就会觉得费力,而且词数很少,总是翻页也很浪费时间?

  这个时候,不妨调整一下候选词设置,就可以轻松解决打字时不断翻页的困扰,而且还能让选词变得更顺眼哦~

  首先,用右键点击搜狗输入法标识,选择“设置属性”:

  然后选择“外观”选项,调整“候选词数”,同时还可以更换“字体”和“字体大小”。

  这里推荐选择微软雅黑,再把字体大小调至28,这样候选字就变大了,个人感觉是打字时候比较舒服的一种视觉感觉,再也不用紧盯屏幕去选择要打的字啦。

  2. 自动打出千分位

  法律文书格式严谨,其中最让人头大的一条就是“数字必须三位一分隔”,也就是那个千分位的小逗号……

  更可怕的是,那个逗号还要求是英文模式下输入的逗号orz……

  还好,搜狗输入法可以帮你自动打逗号!

  方法更是特别简单——

  只要在中文模式下,在需要输入的数字前打一个小写的“v”,数字的千分位就自动被分隔啦~

  3. 直接输入计算结果

  在文书写作的时候,有时候需要直接将一些计算结果进行输入,如果一边打字一边打开计算器,左右开弓,总是有那么点儿不便。

  于是,贴心如搜狗直接让你在输入时候完成计算过程,然后直接可以将计算结果输入文书。

  方法嘛,还是那个神奇的“v”。

  只要先在中文模式下输入小写的v,随后再把需要计算的算式输入就可以直接得到运算结果了:

  而且不止加减法,乘法除法都可以哦~

  4. 轻松打出生僻字

  遇到不会读的字,怎么打?

  会五笔的小伙伴还能拆字,只会拼音的小伙伴难道只能抓狂了吗?

  NO!搜狗输入法也能让你用拆字的方法来打出生僻字!

  比如,我们要打“垚”这个字,可是我们只会读“土土土”啊!没关系,只要在中文模式下先输入一个小写的“u”,然后再输入我们会读部分的拼音,比如“tututu”,就可以打出这个字啦!

  可是,如果有的字,我们连任何一部分都不会读呢?比如:亓,这个字真心没一部分是认识的/(ㄒoㄒ)/~~

  别急,我们还有最最基本的“笔划”啊!

  在搜狗输入法中,对于常见笔划,都只需要输入首字母即可代表,因此,对于这个“亓”字,我们只要按照笔划“横横撇竖”,在输入小写的u之后输入“hhps”就可以打出来啦~

  5. 一次性输入中文日期

  法律文书的落款日期,按照格式要求必须是中文数字。这就意味着,大家在打落款日期的时候,不能简单的敲敲数字键输入“2017”,而是要认真的去拼“er ling yi qi”。

  OMG~本来只要敲四次键盘,变成要敲10次!

  而且还只输入了一个年份?!

  好在,搜狗连这个也解决了!

  只要在中文模式下,先输入小写的“v”,然后输入需要打出的日期的数字,比如2017\4\1,或者2017-4-1,就可以轻松得到中文的日期啦~

  如果文书落款是当天日期,则更为简单,连数字都不用打,只要输入“rq”(日期的首字母)就可以直接得到当天日期的中文样式,简直美呆!

  作为一枚公号狗,编了那么多技术文,深知此文应该是其中的一股“泥石流”了。

  但是,就是想这么简单粗暴地告诉大家:

  别看不上这毫厘之间的差池,一篇文书如果可以节省几十秒,日积月累,可以节省下来的绝不只有时间,还有你的精力。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