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通用+5典型“要素式问询表”,理清劳动纠纷审理思路
2018-03-21 14:44:00  来源:清风苑

文/沈雯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

  劳动争议案件常见多发,及时、妥善处理,事关民生与经济发展。一直以来,劳动争议案件“四多”(数量多、类型多、诉请多、群体性诉讼多)特点突出,审理难度较大。

  通常情况下,劳动争议案件因已先行经历仲裁阶段,仲裁裁决书对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意见、证据情况往往已有一定的阐述。如双方能在仲裁基础上围绕争议焦点,有的放矢,会大大提高庭审效率。但实践中,由于当事人诉讼能力参差不齐,有些连基本案件事实都无法完整表达,更谈不上有重点的举证质证、脉络清晰的陈述诉辩意见。加之,部分案件需调查的事实细碎。当事人本人或公司实际经手的人员未到庭时,委托诉讼代理人常需另行核实案件细节,即便其出庭,往往也未能准备充分所需证据材料,庭后仍需要大量补充,导致一庭审结率相对普遍较低。

  为提高庭审效率,不少承办人都有庭前阅卷,针对案件情况,提前电话提醒各方核实细节、备齐相关证据并携带原件的工作习惯,但在案件数量庞大,工作压力繁重的情况下,实难面面俱到。

  因此,结合劳动争议案件特点,梳理并形成“模板式”的要素问询表,指导双方当事人庭前规范填写、及时反馈,不仅能方便当事人诉讼,亦能更为清晰地固定基础事实,明确争议焦点,从而有效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

  针对劳动争议案件中的常见典型纠纷类型,我整理了部分要素式问询表格,探索、优化、完善更有质效的劳动争议审判方式。

  确认劳动关系纠纷要素式问询表

  诉讼请求:确认劳动关系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