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做出高端PPT,只差跨出这一步!

  关键词:PPT

  文/刘志超

  上海长宁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一个业务庭的,学个PPT有啥用?

  答:会做PPT,你能有机会接触很多你本来接触不到的材料,眼界会迅速打开。

  鸡汤文告诉我们:思路决定出路。

  你为什么应该学做PPT?

  很多年以前,年少的我因为下面这张图走上了PPT的道路,从此一路向北,直到找不到北。

  它想表达的内容很有煽动性:这年头搞文字的人实在太多了,做表格的也不少,但PPT能做得好的却不多,这是片蓝海,好好把握吧少年!

  (原话是,在茫茫的“上班狗中”有个传说,用Excel的比用Word的工资高,用PPT的比用Excel的工资高)

  工作以后,你会发现需要用PPT的地方越来越多,而会做PPT的人明显不够,作为一个职场菜鸟,突然发现自己很有用,这种感觉,用《让子弹飞》里姜文的台词说就是——

  用毛主席的话说就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拿法院的日常工作来说,工作汇报、经验交流、参观学习、讲课、培训、演讲……几乎一切需要说话的场合都能用到PPT,而随着法院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接到越来越多的会议交流通知会带一句:配PPT。

  法院工作对PPT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会做PPT的人已经越来越不够用了,这就形成了经济学上所说的卖方市场。

  关于卖方市场一句话的解释:请参考2015年至上个月的上海房价……

  为什么大家都爱用PPT?

  为什么各种场合越来越喜欢用PPT?

  有人曾用1个字粗暴地解释过:

  因为——懒。

  当你可以有办法可以舒舒服服地接受信息的时候,自然会越来越喜欢它。

  PPT对于沟通来说,有三个重要的影响:质量、效率和逻辑。

  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少不了各种沟通,但沟通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对方得听。只有听众去听了,才有可能接受到演讲者传递的信息,不然光靠点名等手段,留得住人也留不住心,一开会满城尽是低头族,着实忧伤得很。所以在校园里,一度曾经流传着一种朴素的判断老师讲课质量的方法:课后查手机的剩余电量,顺便给学生打个平时分。

  精简会风,开短会,是一个很有效的提高注意力的方法,因为在极短时间内,人的注意力可以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沟通效率会极大提高。但时间一旦到达15-20分钟后,注意力就会降到低谷,触底反弹后再小幅震荡,然后就一路向西,关于注意力曲线长什么样,可以参考2015年5月至今的股市……

  那么,怎么样能简单粗暴又有效地提升沟通有效性呢?

  我们在写日常信息中经常用到这样的词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是的,这绝对是一个好方法。

  靠嘴说,仅仅使用了听觉通道,如果再开一个视觉通道,那么沟通的效果可能就会翻了倍的增加——已有研究结果表明,人类获得外部信息的80%多来自视觉,几乎是听觉的8倍。

  通常PPT一张图出来,都大家会瞅两眼上面,看一看——

  图片可以吸引人的注意,同时也能引起人的思考:“这张图想讲啥?”而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人在主动参与的时候,会更容易接受别人说的内容,这也是如今什么领域都强调互动的原因——只要能把对方带入,沟通就成功一半了。

  人是视觉导向的,当有一些恰当的图片或图表来帮助我们理解时,获取信息轻松舒适,传递信息质量也显著提升。

  一个好的PPT,可以成功地把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讲话的内容上,保证信息传递的有效性。

  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PPT?

  “秒懂”很重要!

  在网络界,睥睨天下的绝对是这三个字——表情包。

  而这背后,蕴藏的是一个读图的时代,一个可视化的世代。

  可视化,是当今的一个热词,一句话简单解释就是——有图有真相。

  文字传递的信息是抽象的,且在传递过程中容易发生偏离,而可视化的意义是将抽象的、不可见的内容具象化,让受众可以对信息有一个具体直观的感受,保证信息传递的准确性。

  如何在PPT里做到可视化?用图说话。

  借用尼古拉斯赵四的话说就是,没有什么事是不能用一张图说清楚的,如果有,那就两张。

  比如甩几张图给你,不解释,你也能秒懂他的意思。

  一图胜千言

  一图胜千言,这是PPT界颠扑不破的神话。

  一张好图,可以准确有效地传达出演讲者所表达的内容,直击听众的内心,使听众迅速与演讲者达成共识。

  达成共识,才能实现认同,这是有效沟通说服的重要保障。

  我们在做邹碧华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时候,讲到邹院长爱书的时候,我们放出了这样一张照片,每每这张照片出现的时候,总听得台下是一片震撼和感慨,几度唏嘘。

  (摘自邹碧华先进事迹报告会PPT)

  透过这张照片,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有深度的灵魂,一个执着的法官,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他说的话走进现实:“作为一个法官,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司法为民。“

  一张图,足以让我们震撼不能自已,而这样的图,我们还有很多。

  再比如用鱼骨图可以很好地把复杂的东西逻辑脉络理清楚。

  我们在做高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汇报PPT时,就用一张动态鱼骨图对450个关键环节进行注解。

  (摘自上海高院全国诉讼服务中心交流汇报PPT)

  这样既把情况介绍清楚,又很好地节约了演讲者的演讲时间(汇报往往都是定时的,级别越高往往时限越短,全国型的汇报甚至只给8-10分钟,因此在限定时间内尽可能多展示一些内容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这时候好的PPT必不可少)。

  将复杂的文字逻辑重新梳理,转换成恰当的图表,可以重点突出,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有效地传递信息。

  例如介绍12368的文案“自2014年1月运行以来,12368诉讼服务平台共提供各类诉讼服务 85万次,日均1574次,其中案件查询48.2万次,占56.7%,法律咨询21.6万次,占25.39%,联系法官13.8万次,占16.22%,信访投诉占1.55%,群众满意率达到 99%。”经过梳理变成下面的PPT,重点一目了然。

  (摘自上海高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交流发言PPT)

  用好一张图,能增加视觉冲击力,加深听众的印象,比如单纯的念“我们近10年来每年收案增长10%”显然没有加一张图更有表现力。

  纯文字的内容,配上合适的图片,既起到说明的作用,也可以使文字更生动一些,听众听起来也会更有趣一些,吸引注意力永远是重要的,只有观众听了才有可能接收到信息。

  (摘自长宁法院2014年度法院工作报告PPT)

  图片背后讲逻辑

  好的PPT之所以能帮助听众有效理解演讲者内容,并不仅仅是因为有图看好理解,而是图片背后的逻辑。

  PPT的图片和图表处理原则在于将事情说清楚。

  例如20世纪30年代哈利贝克改进设计后的地铁线路图的绘制方法一直使用到今天,原因并不是这张图有多准确,恰好相反,这张线路图与真实地图相距甚远。不过因为这张经过规范化处理的线路图比前者更为直观,其工具性作用更为明显,更利于乘客看懂,特别是新到伦敦的乘客,因而这种线路图一直沿用到今天。

  例如像这类蓝天白云绿草地的风景图片,看起来虽然漂亮,但这张图片与PPT主题之间的确看不出有什么联系,只是让页面变得比较好看而已。

  (图片源自于网络)

  当把背景换成与主题关联度高的图片,明显会更容易将观众带入情境,带入演讲者的情绪中,增加沟通说服的效果。

  PPT所展示的内容,不在于好看,而在于准确,合适的才是最重要的。凤凰网曾经做过一个郭德纲春晚服装大猜想专题,事实证明,穿再牛掰的品牌也不如穿长衫大褂有范。不合适,再好也枉然。

  PPT怎么做才高端?

  上学的时候,我们第二喜欢听的课,就是期末考试前老师划重点的课。而我们最怕听到的内容就是,这个章节整个都很重要,都要看 。

  一个PPT,需要将复杂的文字提炼出逻辑框架,然后让听众可以顺着脉络清晰明了地理解演讲者所表达的内容。比如当年奥巴马的就职演讲,梳理成PPT逻辑通俗点理解的话就是8点:

  1. 感谢(套路)

  2. 美国能够勇往直前的原因——当政者的才干和远见&人民对先辈理想的坚持(夸夸领导牛夸夸人民好)

  3. 美国正处在危急中(制造需求)

  4. 美国唯有应对(做动员)

  5. 美国在国内怎么做——我们将怎么做&好政府做什么(结合起来理解就是我们做的都是好政府要做的事,你们得顶)

  6. 美国在世界怎么做(论世界警察怎么当)

  7. 美国国民现在应有的精神准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8. 美国历史励志故事(鸡汤拉高潮,收尾)

  随着PPT做的越来越多,我们会发现,为了做好一个PPT,针对一段文字内容的展示,我们必须多个角度思考,站在听众的角度,站在演讲者的角度,站在领导的角度,用不同的维度共同去思考,如何表达以及怎样表达才更好,然后用PPT把想法一点点的全部记下来,再与演讲者或者领导沟通、完善、优化和改进,反复琢磨和锤炼,这其实是一个训练思维能力的过程。

  在做过各种不同级别的PPT以后,我的体会是,跟不同的人合作,都能学习到新的思维角度,尝试站在没有站过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在全部完善、理顺之后,我们会对整件事有一个非常深入的理解,长此以往,我们的思维能力会被反复淬炼,于是对于工作,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条件,我们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比别人想的要多很多!

  邹碧华院长在长宁法院工作期间,曾经对下属汇报工作提出过两个要求,第一个是要制作PPT,第二个是对着PPT汇报,不能读稿。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一个是可视化,保证信息的直观和准确。另一个是让汇报人摆脱文本方案的逻辑,而将汇报的内容以适合沟通表达的逻辑重新梳理一遍,锻炼汇报人的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后,即使不一定每个人都说得激情澎湃,但也都能做到脱稿心里不慌。

  因此,更确切地说,PPT其实是一个锻炼思维能力的工具,它锻炼我们准确把握问题核心的能力,准确把握听众需求的能力,它要求我们对问题进行深层次思考,并将之深入浅出并且准确表达出来。

  所以,回到开篇的问题,如何做出高端的PPT?答:从训练思维能力开始,一边做PPT一边提升沟通力、思考力和表达力,这样随着你能力的提升,使用PPT表达出的内容会越来越准确,自然就会越做越好。因此,借用耐克的广告语:Just do it !

  贝利说,他最好的进球是下一个。

  PPT也是,随着你做的越来越多,你会发现:

  你最想销毁的,永远是上一个。

  法院信息化的真正意义在哪里?

  总结的时候来两句格调高一点的。

  周敦颐在《通书文辞》写道:“文所以载道也。轮辕饰而人弗庸,徒饰也,况虚车乎。”说的意思大致是:文字只是一种工具,写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表达思想,就好像车是人的载体一样。如果车不载人,车轮和车扶手装饰得再好也没用。

  我们讨论信息化技术、讨论可视化理念,说到底这些是用来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其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于审判实践,提高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

  无论是C2J系统给法官提供智库支持,大数据系统提供决策和管理依据,全快搜系统提供信息支撑,庭审系统便捷法庭审理,文书校对系统保障裁判文书准确性……这些信息化技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实现司法公正,践行司法为民。

  PPT作为一个辅助工具,实现其工具价值固然重要,但通过制作PPT的过程提升制作者的综合能力更为重要,相信随着上海法院整体PPT水平的提高,一批勤于思考、善于沟通、精于表达的法院人也会随之茁壮成长。

  One more thing…

  想把PPT做的漂亮一点怎么办?

  阅读量经常爆表的微信公众号咪蒙(同样也是一个极易引发网络群撕的公众号),发过一篇文章,叫《外在不好看,谁TM想看你内在啊》,的确,这是一个需要拼颜值的时代,不能笃信颜值不够内容来凑。在互联网时代,提升审美能力,自然就能做出高颜值的PPT。

  提升审美能力的方法也很简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多看好的设计——户外广告、海报、网站……好的东西见多了自然就提升的快。

  此外,多逛逛朋友圈,你会惊讶的发现你好多的朋友审美水平如此之高,得赶紧提升提升。

  解放日报登载过一篇文章,名字叫《公务员的B面生活》。法院人在培养专业能力的同时,开阔自己的眼界,淬炼自己的思维,在PPT的世界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也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