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文/陈亦雨

  上海闵行法院法官助理

 

  在司法实务中,面对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法律人的第一反应,便是查询是否有类似案情的在先判例。在此情形下,若能准确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快速提炼类案检索关键词,并将检索结果形成报告供裁判参考,则也将对案件审理产生增益效果。那么,在法律检索的世界里,如何快速、便捷地完成类案检索呢?

  正如游戏世界里玩家的打法、走位、意识影响着游戏的输赢,在检索世界里关键词准确度、检索符熟练度、结果项敏锐度也同样影响着检索报告的制作效率与内容质量,而提升技能最有效的方法——无他,惟手熟尔。

  在这里,主要想和大家分享快速、便捷检索的经验。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根据不同的工作场景,选择合适的检索工具,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先来熟悉下工作场景地图吧。

  1. 日常办公

  上海法院APP内置裁判文书检索

  司法智库微信公众号内置智能检索

  在日常办公中,上述两款可适用于各类研讨会、专家法官会议、学术沙龙等会议场景,也可适用于诸如外出调查、执行等其他可使用手机移动办公的场景及闲暇碎片时间的“突遇问题想检索”场景。目测,应该是便捷性体验最高的数据库英雄。

  上海法院APP内置检索:手机下载“上海法院”APP,在菜单首页选择“裁判文书”即可进入。

  上海智库内置检索:微信关注“中国上海司法智库”,在右下角点击“智能检索”即可进入。

  上海法院APP内置检索

  目前,APP内置的检索数据库为“open law”,可按当事人、法院等较常用的类别进行文书分类检索。

  上海智库内置检索

  目前,公众号内置的检索数据库为“元典智库”小程序。该软件貌似是目前唯一一个可用于法律检索的数据库小程序,相关检索结果可直接分享给好友或嵌入公众号。

  第一次使用后,可在微信首页顶端的下拉菜单中点击“元典智库”小程序直接进入。

  与此同时,各位检索师在智库注册账号后,手机微信小程序的用户数据将于电脑PC端的数据同步,即在微信小程序中收藏的文章,可直接登陆PC端进行阅读、打印、下载。至于小程序的具体使用攻略,可参见上海智库公众号中的推文《【智库笔记】第5期五分钟掌握智库智能检索》。

  2. 法庭审理

  中国裁判文书网、法信

  上海法院C2J系统

  去开庭或会见当事人时,审判人员一般不带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而法庭里一般只有内网电脑。此时,若想查询下手头案件中某个争点的法律适用情况或类似判例的话,强烈推荐使用以上三款数据库软件。它们均可直接在法庭里的内网电脑上使用,并且助理们检索到的信息可以直接投屏给审判席上的法官们做参考,非常方便!

  C2J:审判综合管理系统自带该插件,点击“C2J”图标即可进入。

  裁判文书网、法信:本院信息网最下方,在法院链接栏找到“上海高院”;在上海高院信息网右侧即有“中国裁判文书网”与“法信”的按钮,点击进入即可。

  裁判文书网:作为全国官方最权威的免费数据库,大家用得比我多,在此不再赘述。

  法信:作为全国官方最智能的数据库需要小“氪金”才能使用全部功能(当然价有所值)。据说所有法院在编干警都有一个专属账号,即可以不花钱在内外网使用该数据库中诸如“裁判”“类案检索(测试版)”等部分功能。各位检索师可在内网登陆数据库,在帐号管理栏目中查询自己的账号信息。

  C2J

  作为上海法院系统亲自开发的内部检索平台,最大的优势是网罗全上海所有已结案件的裁定书、判决书,且数据更新速度远快于其他数据库。因此,若要查某当事人在上海的纠纷情况,便可以当事人名称为关键词利用此数据库进行检索。此法用来查找上海地区关联案件,当事人实际经营地、居住地解决“送达难”及被告人在上海地区是否有前科劣迹等信息具有奇效。

  3. 文书撰写

  元典智库PC端

  审判人员在撰写文书前,通常会对自己尚未有定论的案件进行类案检索,查看同类型案件的在先判例,进而厘清案件裁判思路。自打最高人民法院开始实施类案与关联案件检索机制,并明确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应当进行类案检索并制作检索报告后,类案检索更是成为撰写疑难复杂案件文书前的一个必经程序。于是,小伙伴们开始寻找能够高效制作检索报告的方法,故能对数据进行二次结构或分析的数据库变得炙手可热。目前了解到,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主要是这款。

  http://www.chineselaw.com

  除了微信小程序中的功能外,PC端具备法条检索、裁判观点等更多功能。对于快速制作检索报告而言,更是具备实用小招数。

  被动技能:路径留痕

  该软件有两种检索路径留痕方式,半自动记录检索师们的检索条件,方便回查,降低搜索遗漏的概率。一种为一键“收藏检索条件”,另一种为自动记录已加入“检索报告”案例的检索条件。

  一技能:精确定位

  该软件以“要素式检索”算法为主要功能特色,在小程序和PC端中同时推广。其实,在PC端,它还具备定向引导式搜索功能。举个例子,想知道侵害商标权案件中,法院对被控侵权行为构成描述性使用的认定标准。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往往会出现在法院判决书的“本院认为”部分,且较之一审生效或二审维持原判的案件,二审改判案件“本院认为”部分的论述往往会更严谨、详细。因此,我们可以此为线索,结合结案方式选项(在搜索栏输入“?”并回车),通过该软件的一技能,在一二审文书中分别定为搜索,使搜索结果更具针对性。

  二技能:文书对比

  加快检索速度的另一方法便是挑检索结果中的重点项阅读,达到“一目十行”的境界。从技术上讲,可以通过减少检索师屏幕切换、上下拖拽滑动条次数的方法解决。因此,该软件的二技能“文书对比”也很实用。并且,数据库自动对裁判文书进行了二次解析,检索师们可以快速阅读重点段落并在同一屏幕中进行比较。

  三技能:一键生成

  三技能一般都是大招,该软件的大招就是在各位检索师快完成检索时,最后再助一臂之力,仅需点击生成报告的选项,系统自动帮你生成一份连格式都基本调好的《类案检索报告》word版,并附带所涉案例全文。当我看到报告初稿及文书全文整齐地躺在文件夹里时,真是满满的惊喜与感动。

  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部分二审文书的结构定位不准确,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整。此外,在单案阅读模式里,还可通过点选文字的方式进行二次搜索或做笔记,这是个很棒的功能!如果文书对比模式中也有这个功能就更好啦!

  以上,便是一位初级检索师玩耍各类数据库的体验报告,在此抛砖引玉啦!祝大家早日进阶成为法律检索王者!

作者: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