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疑难复杂案件怎么破,“图表法”辅助办案省时省力

  文/王长平

  金湖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局副局长员额检察官

  虽然基层公诉复杂案件仅占案件总数的30%左右,但此类案件的工作量却十分巨大。我刚开始到公诉部门办案时,每次分到多被告人(被害人)、多起或事实复杂的案件时,总感觉头皮发麻、无从下手。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案时间久了,我渐渐摸索出了一个办理此类案件既省时又省力的好办法——“图表法”。通过制作案情图表,既可以快速吃透案情,又能节约大量的办案时间。

  办理此类案件,我一般都习惯于边阅卷边制作一张图表,曾有同事问我:“你在阅卷笔录之外,再制作一张图表,不是额外增加办案时间吗?”其实不然,经过多次尝试,我切切实实体会到了什么叫“磨刀不误砍柴工”。无论是讯问犯罪嫌疑人,还是科室讨论案件或向领导汇报案件,这张图表都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首先,一图(表)在手,案件事实清晰明了。不少公诉人阅卷时都喜欢大段大段摘录谈话笔录内容,但遇到涉众型案件就没辙。即使是归纳性阅卷,几十甚至上百名被害人陈述的什么内容,嫌疑人对每起事实又是如何供述的,相信没有几个公诉人能将全部内容记清楚。以我承办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为例,嫌疑人共向300余人非法吸收存款,厚厚几大本卷宗,吸收存款时间、数额、约定利息各不相同,有的到期退还部分本金,有的到期后又转存;有的存款人与嫌疑人有生意往来,有的又系亲戚关系;哪些数额应当扣除,犯罪数额如何计算?如果直接摘录卷宗,根本无法弄清楚案件事实。我冷静思考后,决定汇制一张表格,以每名存款人为横向栏目,纵向包括双方关系、借款理由、时间、数额、约定利息、转存时间、归还本金数额、审查认定数额、未认定理由等栏目,仅用数天时间,我就完成了阅卷工作,表格也制作完成,仅看表格就可以清清楚楚地了解整个案情。

  其次,一图(表)在手,查漏补缺一目了然。遇到多人多起、涉案财物众多的团伙案件,往往嫌疑人之间供述不吻合、嫌疑人与被害人陈述的又不一致,嫌疑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犯罪数额如何认定。需要侦查机关补查时,如果对案件事实把握不准,往往会误导侦查人员。如我此前办理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等4人结伙盗窃40余起的案件,4名嫌疑人一起或分别结伙专门盗窃农村家庭生产、生活用品,金银首饰、电视、棉被、家禽,甚至鞋袜、稻米,什么都偷。4名嫌疑人虽然先后到案,但对案件事实的供述总是避重就轻,案件需要做大量的补查工作,每起事实要补查哪些证据,如果不给侦查人员列一份详细的补查清单,补查结果可想而知。办理这起案件时,我同样汇制了一份图表,每起事实哪些人参与、涉案物品有哪些,嫌疑人怎么讲的、被害人怎么讲的、有哪些客观证据证明,有了这份表格,需要补查什么一目了然,很快侦查机关按要求补充了相关证据,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与起诉认定的事实完全一致。

  再次,一图(表)在手,嫌犯人辩解无所遁形。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供述犯罪事实避重就轻是常态,甚至真假难辨,如果审查不仔细,听信嫌疑人一面之辞,其他证据比较繁杂时,很有可能遗漏犯罪事实。以我之前办理的犯罪嫌疑人左某某挪用公款案为例,由于制度不完善,民政资金没有专门的公款账户,往往由会计以自己个人名义开设账户,公私混用。此类案件最头疼的就是犯罪数额的认定,该案前后跨度几年,因为公私混用这一客观事实的存在,嫌疑人用掉的钱是否系挪用的公款,仅看银行交易流水账根本无法确定。为了准确认定犯罪数额,我在银行交易流水的基础上又制作了一份详细的资金来往清单,一笔公款存入后,何时被取走,用于什么地方,嫌疑人辩解是否成立,一一仔细核对,最终确定嫌疑人实际挪用的数额。提审犯罪嫌疑人时,我直接将制作的表格拿给嫌疑人核对,嫌疑人哑口无言。

  最后,一图(表)在手,汇报案件胸有成竹。“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起复杂案件很有可能阅卷笔录就有数十页甚至上百页,虽然阅卷笔录已经是对案卷材料的归纳、总结,但要在汇报案件时脱离阅卷笔录完全凭记忆将案件汇报清楚,而且能让听汇报的人在短时间内理出头绪,并非一件简单的事。事先制作一张图表绝对是明智的选择,例如我办理的肖某某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嫌疑人为了应付税务机关检查,通过很多个人账户和企业账户走资金流,如果没有一张资金流图表帮助自己,根本无法将案件汇报清楚。汇报聚众斗殴案件、网络赌博案件等人物关系复杂、环节众多的案件,如果阅卷时制作一张图表,有图表帮助自己回忆案情,既可以让我们汇报案件时不慌不乱,也可以让听汇报的人轻松听清案情、准确作出判断。

  “图表法”仅仅是辅助我办理复杂案件的有效方法,什么类型的案件适合采用这种方法,我并没有给自己定硬性的要求,往往是根据案件需要来确定,但有几类案件我一般会采用此种方法,也确实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一是多人多起案件。因为犯罪嫌疑人多、起数多,通过绘制图表,可以清晰看出嫌疑人供述之间哪些能够相互印证、哪些存在矛盾。二是人物关系复杂、环节众多的案件,绘制图表可以有效理顺案件所涉人物关系、案件的来龙去脉。三是涉众型案件,由于此类案件被害人众多,采用图表法可以节约大量的阅卷时间。

作者: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