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清风苑 > 正文
书记员必备流程图和备考表
2018-08-07 10:42:00  来源:

  文/徐涛

  上海市静安区法院商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书记员工作作为案件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如何依法高效完成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书记员各项工作十分关键。本人对自己书记员工作的一些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从一审普通民事案件审理过程出发,总结了一审民事案件中常见书记员工作。

  文书何处觅芳踪

  一、文书送达的基本流程

  二、文书送达的注意事项

  1.送达地址最关键。送达地址确认书是一个好东西,一有机会接触到案件当事人,务必让他们填写好,作为今后送达的依据,方便送达。尤其是民事案件的被告,只要签了送达地址确认书,即便被告将来拒收或改变自己的地址而导致文书无法签收,也可以视为送达。

  2. 灵活多变找地址。现实中,被告身份信息记载的地址往往和实际的地址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注意起诉状及证据材料中有无被告其他地址可送达;如果被告是企业等组织的话,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查询搜索被告有无网站等信息,作为送达的依据。

  3. 留置过程需记录。当被告出现拒收文书的情形,根据民诉法则需要上门进行留置送达。前往被告住所地,找到被告以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送达过程,即视为送达。

  4.无可奈何才公告。公告送达的前提是受送达人下落不明或者无法送达,当穷尽各种方式也无法联系到当事人,则只能进行公告送达,并要在案卷中记明原因和经过。

  三、诉讼保全急匆匆

  (一)保全工作一般流程

  (二)保全工作注意事项

  1.仔细审核保全标的。保全标的一般以原告起诉标的为限,如果原告申请保全超过诉请范围,需要告知其进行修改,否则不予保全。

  2.财产线索要明确、准确。不管是冻结银行账户,还是查封动产或不动产,都必须是被告的财产;申请人必须提供详细、准确的财产信息,方便保全顺利进行;所有财产线索最好一次性全部提供,可以集中办理,提高效率。

  3.保全费和诉讼担保必不可少。申请保全必须缴纳保全费,要第一时间开缴费通知让申请人尽快缴纳;诉讼担保要尽快明确,根据不同的担保方式,告知申请人尽快提交完备的材料。常见担保方式处理如下:现金担保不低于保全标的的30%;房产担保需要提供价值足额的房产;担保公司担保须审核其资质及资产状况。

  4.尽快准备好保全材料,早日移送保全。由于保全的紧迫性,工作安排需要将其提高到优先序列,尽早处理;但是,细心认真不能少,一定要注意不能出现差错,否则会导致保全的延误。

  5.保全结果及时反馈。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保全的结果,如果没有保全到财产,申请人如发现新的财产线索,待其提供后,可继续保全,当事人无须再次提交保全费和提供担保。

  四、管辖异议速处理

  (一)管辖异议

  管辖异议实践中有被滥用之嫌,有的被告为拖延时间,不管有无依据,先提管辖异议,尤其是在商事案件中。立案庭在立案时肯定会审核有无管辖权,一般情况下,若无管辖权肯定不会立案,这种情况下,法院需要及时处理管辖异议,尽快出具、发送管辖裁定,加速推进管辖异议流程的进度。

  (二)管辖异议处理流程

  (三)处理管辖异议的注意事项

  1.提出管辖异议的时间是收到诉状副本的15天内,需要严格审查被告提出管辖异议的时间有无超过期限;一些任性提管辖异议的当事人总是卡在最后一天提交异议申请和上诉申请,真挺让人无奈;

  2.管辖裁定发出后,及时联系原被告,沟通询问当事人是否需要上诉,方便安排接下来的工作;

  3.如果案件最终裁定是由其他法院审理,移送卷宗要完整、迅速,尽量减少延误。

  五、文书校对需仔细

  (一)文书两大属性

  1.法律文书格式的规范性。每一种法律文书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格式,最高院也下发过指导性的法律文书格式范本。书记员在校对文书的时候,需要注意文书的规范性。

  2.法律文书内容的严谨性。法律文书是司法机关制作的文书,也是司法权行使过程中的书面载体。这要求法律文书内容必须十分严谨,事实认定有据,法律适用准确,论证说理充分。所以不管是判决书、裁定书还是其他文书,内容一定要准确无误。

  (二)文书校对“三步走”

  1.从整条层面,审查文书格式是否符合规范性要求。要严格按照不同文书格式的要求,对文书格式进行调整。

  2.从头至尾,仔细校对并推敲文书的具体内容。整个过程可能会比较久,切忌急躁;校对是细活,欲速而不达。

  3.查漏补缺,反复校对关键信息,确保无误,如判决书、裁定书的主文。

  (三)文书校对“九项注意”

  一审普通民事案件审理中,书记员的工作事项除了上述介绍的文书送达、诉讼保全、管辖异议和文书校对之外,还包括其他很多内容,在此就不一一赘述。案多人少的大情势下,书记员除了要依法办事,还得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希望大家都能归纳出适合自己的高效工作方法。

作者:  编辑:梁爽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